|
|
|
|
|
|
|
|
|
|
|
|
|
|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郴州各地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6-11

  青少年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树立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至关重要。郴州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潜移默化学习中华好传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爱国精神,让未成年人厚植红色基因

郴州市嘉禾文家学校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来源:郴州文明网) 

  清明期间,“2019年郴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在全市启动。郴州各地学校纷纷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留言活动,共同缅怀先烈事迹,传承民族精神。截止至4月8日,全市逾120万人次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未成年人参与率达98%以上。

  孩子们在用一条条寄语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的同时,也践行着文明低碳祭扫新风尚。据了解,郴州城区学校除组织学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外,各县市区学校同时组织学生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参加扫墓活动,开展“缅怀革命英烈”主题班会,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让学生进一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爱国情感。

  培养责任意识,帮孩子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今年来,郴州市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以实际行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12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19年第1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市一中学生王晨因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勇伸义手而榜上有名;5月26日,郴州市6名2019年第一季度郴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获表彰;六一前夕,桂阳表彰了10名“最美孝心少年”;日前,资兴表彰10名“新时代好少年”和20名“励志少年”。

  这些受表彰的孩子,他们的事迹真实朴素、感人至深,集中体现了当代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榜样,让人感受到纯粹的道德力量。

  注重文化积淀,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

参赛选手们在深情朗诵。(来源:郴州文明网)

  6月2日,由郴州市北湖区文明办、北湖区文旅广体局、北湖区教育局主办的2019·北湖“国学之星”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举行。本次大赛于今年2月启动,从海选到片区赛历时3个多月,共有6.3万名中小学生参与,180多个经典诵读节目参赛。

  为了让此次大赛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力,高质量地推动全民传诵经典,本次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一批诵读专业人才给参赛选手进行培训,同时邀请了由传媒“大咖”和国学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到总决赛现场助阵。

  “‘国学之星’经典诵读大赛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师生传诵国学经典的积极性,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我们希望每年都有这样的大赛,在专家的指点下,我们明年一定会发挥得更出色。”一位参赛老师说道。

  关爱特殊孩子,不让一个未成年人掉队

活动现场。(来源:郴州文明网)

  残疾孩子是社会中特殊而又困难的群体,他们更加需要社会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

  5月21日,郴州市“为未成年特殊孩子点亮一盏明灯”——“不让一个未成年人掉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5月30日,“为未成年特殊孩子点亮爱国之灯”——红色旗帜代代相传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之小小追梦人全童入队仪式举行,218名特殊孩子光荣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

  “特殊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特殊的孩子‘去特殊化’,让特殊的孩子变得不再特殊,变得和正常的孩子一样。”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校长陈志平说。

  日前,郴州市桂阳县士杰幼儿园“关注残疾人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助残日献爱心活动,共筹集善款2164.7元。全部款项用于资助该园刘安琪、侯玥涵、徐正豪、刘俊尧四位孤残幼儿,让四个孤残幼儿生活的方方面面得到改善,让他们感受了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关注心理健康,锻造孩子身心和谐的“调节阀”

志愿者与福利院的孩子们。(来源:郴州文明网)

  6月5日,郴州市北湖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组织志愿者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关爱孤残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福利院的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活动当天,相关负责人带领辅导站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们为福利院的孩子们送上水果、粽子和生活用品,慰问福利院的孩子们,同时也为他们送上节日里温馨的祝福。

  此次活动,让福利院的孩子们即享受到了节日的快乐,也丰富福利院孩子们的生活,给他们带来一份快乐和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

  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活动剪影。(来源:郴州文明网)

  “五一”劳动节前后,郴州市多所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享受劳动的快乐。

  郴州市二十七完小开展了“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紧紧围绕“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通过小品、讲述名人故事、观看劳模视频、诗歌朗诵、宣读倡议书等多种形式,阐述了对“劳动最光荣”、“用劳动实现中国梦”的理解和感受。

  郴州市三十九完小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今天我当家”主题实践活动,给家人准备一次自己亲手烹制的饭菜,为家人洗衣服、打扫卫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体验其中的乐趣,让学生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当家”。

  全校30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通过亲身体验买菜,煮饭,做家务等一系列的日常生活场景,从而获得劳动的能力,劳动的快乐,养成劳动的习惯,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能够体会到家长当家的不易和合作的重要性。

  开展志愿服务,培育美好心灵

矿博会上的小小讲解员。(来源:郴州文明网)

  4月12日晚,郴州市举行“学习雷锋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决赛。12位选手分享了一个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学雷锋故事,讲述自己对于学雷锋的点滴感受,以不同的视角诠释如何“学习雷锋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5月17日上午,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二楼,经过短短3天培训、涌泉小学5名可爱的小学生分别担任主展区铋、自然金、萤石、冰洲石、巴西紫水晶的志愿解说员,走进第七届矿博会,热情地为观众进行矿石讲解。

  “我觉得非常棒,这是组委会别出心裁的设计。”参展嘉宾谷正中说,小小讲解员环节的设计不仅能吸引大家对矿晶的注意力和兴趣,还能通过这个平台锻炼孩子们的胆识、见识和沟通能力,很有意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引导每一位青少年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奋学习、严以修德、明辨是非、笃实做人,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他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精彩人生。(来源:郴州文明网 通讯员 欧阳华 廖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