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公交车的点滴变化 彰显市民幸福感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4-10

从最开始的柴油车、汽油车,到纯天然气车再到如今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来源:今日郴州)

  公交车是一张城市流动的名片。近年来,郴州市的公共交通发展迅速,公交车的数量在逐年增长,公交车的舒适度在逐年提高。公交车的发展和变化,也是郴州市创文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已经有8年多公交车驾龄的陈师傅,在咫尺车厢中用双眼记录了公交车的无数惊喜。陈师傅是22路公交车司机,4月9日上午,在郴州市火车站公交车停车场,陈师傅对车辆细致检查后,准备发车了。“以前因为车辆老旧、磨损严重,出现故障是常见的事。”陈师傅告诉记者,去年他开的车换成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从此告别了已经习惯的“汽油味儿”和隆隆作响的发动机噪音,不用挂挡、换挡,只需踩下油门就可以调控速度,行驶更加平稳,乘客更加舒适。

干净整洁的公交车。(来源:今日郴州)

  公交车的改变不仅对于司机们来说是一大惊喜,更多的受益者还是市民。只要不下雨,家住北湖区政府附近的刘桦红阿姨,每天傍晚都会到五岭广场跳舞。她可以乘坐14、29、62、65路公交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65路车了,这趟车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很破烂,而且没有空调,夏天的时候在车上就是一种煎熬。”刘阿姨告诉记者,就在前两年,65路车焕然一新了,“现在坐公交车也是一种享受,更是我们市民幸福感的一种体现。”

  谈起公交车的变化,市民黄辉认为最大的不一样,便是公交车内市民素质的提高。他是桂阳县人,2012年来到郴州读高中。“我记得刚来郴州那会,需要经常坐公交车,车里脏乱差。”他说,特别是早高峰期间,车内出口旁的垃圾桶边上,全部是各种各样的薄膜袋,“车内人流拥挤,还混杂着包子、豆浆的味道,令人窒息。”在湖北读完4年大学后,黄辉回到了郴州工作,此时郴州的公交车让他刮目相看。“脏兮兮的现象基本上看不到了,大家也不会随手丢垃圾,感觉郴州的公交车跟一线城市的区别不大了。”他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乘客们给老弱残孕让座的行为也蔚然成风,令人欣慰。

公交车内秩序井然。(来源:今日郴州)

  “目前,城区公交车有927台, 86条线路,基本已经覆盖了城区各个角落。”市公汽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媛感叹到,随着我市创文工作的深入,以及科技的发展,郴州公共汽车也经历过一波又一波的更新。“从最开始的柴油车、汽油车,到纯天然气车再到如今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从公交卡到手机网络支付,每一次发展和变化,都能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出行环境的改善和出行方式的改变。”罗媛表示,目前绿色公交、智慧公交、人文公交的理念也在深入人心,让更多人共享着城市公交改革发展的成果。(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胡勇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