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人大工作的"郴州特色" 人大专场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9-14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913日举行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人大专场”发布会上,中、省、市媒体纷纷聚焦改革开放40年以来,市人大在打造“阳光”财政、推进教育公平、“三农”工作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预工委、科教文卫委、农业委、环资委等委室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细数市人大在相关工作中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郴州电台记者: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请问,改革开放40年主要是郴州撤地建市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推动建立全口径预算体系和打造“阳光”财政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和新突破?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黄仁明:撤地建市以来,尤其是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推动政府加快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加强对预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进一步完善初步审查机制,在预决算审查前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在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的三十日前开展预决算草案初步审查,有针对性提出审查意见。

  二是加强对相关决议或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落实预算法的规定,要求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报告重点报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预决算决议落实情况。今年,常委会将审议决算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及时交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要求三个月内书面报告处理情况。

  三是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监督。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决定》,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主体是市政府和有关被审计单位。今年,常委会将对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

  四是改进批准预决算决议草案的表决方式。从2015年开始,代表大会、常委会彻底改变过去长期采用的举手表决方式,采取电子表决批准本级预算、决算的决议草案,确保每一位代表、常委会委员真实表达自己行使权力的意愿。

  五是不断创新预算监督方式。今年2月初,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室建成使用,相关软件系统加快建立,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优势来增强预算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8月底,主任会议审议通过《计划和预算审查专家库管理办法》。下半年,将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增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

  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市人民政府加快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笼子”,建立全口径预算体系。2013年开始,市级预决算草案增加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达到4本预算。预算编制逐渐完整、细化,2018年预算草案表格及相关文字说明达到 600多页。同时,预算公开步伐加快,2015年以来,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资金预算均按要求公开,其中部门预决算在单位网站、财政网站、政府网站实现“三同步”公开。

  红网记者: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大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邓国光:郴州市人大常委会这些年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非常关注郴州市域的生态环境状况,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促进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厚植理念,精选议题。在新时代,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重点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每一届有重点,每一年有议题,依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二是综合施策,全面履职。针对我市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我们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作为。在立法权上,针对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的保护问题,结合郴州实际,制定出台了《郴州市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在重大事项决定权上,我们作出了《关于加强东江苏仙段(翠江)流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决定》和《关于加强东江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决定》,并督促决定执行到位;在监督权上,我们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的暂行办法》。同时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监督方式,开展了《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就污水处理、耕地保护、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就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保护等方面的组织专题视察。

  三是长期跟踪、持久发力。对执法检查、调研和视察过程中发现生态环保方面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向政府交办,持续跟踪,确保问题得到解决。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我们在省里立法阶段便积极参与,立法以后,我们年年就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持续跟踪,逐步深入,从水体水面的污染治理,到库区周边环境的整治,到如今的东江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长期跟踪、持续关注。

  郴州电视台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请问郴州人大是如何推进解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傅毓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最大的民生工程。郴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长期高度关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通过有效监督夯实政府责任,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一是依法加强监督。郴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取专项报告等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进我市城乡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延伸、由教育的硬件发展向教育的内涵拓展。

  二是推动问题解决。郴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城区太挤农村太弱、学校规划布局、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精心策划,深入开展全市教育质量、化解大班额、《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等调研,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把脉问诊,并坚持跟踪监督、促进整改。

  三是落实代表建议。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郴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大力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开展代表视察、代表调研等活动。当前,市域内中小学帮扶结对率达100%,实现优秀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三年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教育类建议60件,均得到有效落实。

  湖南日报记者:中央连续15年出台一号文件,对“三农”工作进行部署,现在“乡村振兴”又成为了老百姓的热点词汇,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提到了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请问市人大在促进“三农”工作发展方面有些什么举措?

  市人大农业委主任委员曾凡春:近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五个郴州”建设总体要求,立足“强基础、兴产业、调结构、促发展”工作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效为己任,积极依法履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促进“三农”工作加快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依法做出了《关于加强南岭植物园保护发展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全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决定》和《关于促进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决定》,并对决定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调查和督办。

  二是依法持续实施监督,助推惠农政策落地落实。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三农”方面的10多项工作报告;督办农业类代表建议300多件,就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开展70余次农业类专题调研,推动了农业补短板、调结构,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治理等工作。

  三是推动科学民主立法,提高依法促农和依法兴农工作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先后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农业法》《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湖南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修订)》《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等10多部法律法规的立法和修法,组织开展了《种子法》《森林法》等涉农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执法调研20余场次。(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袁东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