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委宣传部: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视整改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9-12
  湖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在郴州巡视期间,对郴州市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指出,郴州市意识形态工作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市委宣传部作为牵头整改单位,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硬化工作措施,严格督查督办,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特别是在强化理论武装、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长效常态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

  提升站位 主动担责

  郴州市委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巡视整改全局工作一体整改、一并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我市反馈意见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关整改工作,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研究《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迅速组建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冯海燕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推进会,对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逐项调度,协调处理整改落实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对巡视整改问题,各责任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带头整改,在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签字背书,把整改工作责任压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不悬空、不虚化。

  硬化措施 精准整改

  郴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祥苏介绍,市委宣传部按照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的要求,认真制定了《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将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化梳理,制定了43项整改措施,以一对一的形式交办到21个重点责任单位,实行清单管理、对账销号。

  坚持个性问题立即整改、共性问题专项改,推动巡视整改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胡祥苏说。

  针对理论武装工作主导力不强问题,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自学、听课、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的要求,坚持专家讲与自己讲相结合,从5月以来,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并加强巡听督导,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做到立行立改。认真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中宣部等六部委文件精神加强全省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各级宣传部门领导班子,重点加强县乡两级宣传工作力量,配齐配强乡镇(街道)专职宣传委员和宣传专干、文化专干,逐步改变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力量薄弱的状况。按照县市区聘、乡镇(街道)管、村(社区)的模式,在全市村(社区)设立文化辅导员。建立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培训机制,将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培训纳入到各级组织部门联合调训计划,提升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结合机构改革,推进网信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县级网信机构工作体制机制。

  同时,将整改情况置于阳光下,新闻媒体开设巡视巡察整改进行时专题报道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检阅。

  加强调度 强化督导

  坚持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纪律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对巡视整改问题紧盯不放、全程跟踪、定期督查。胡祥苏介绍道。

  对北湖区等五个县市区和市直重点责任单位进行集中督查,采取随机抽取、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照问题清单抓督查,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对责任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实行每周一汇总、一调度,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落实成效。对整改滞后的单位,以现场督导和电话催办的形式,及时督促单位落实整改任务;对整改工作不力的,及时约谈单位负责人。进入巡视整改攻坚阶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部清零。

  目前,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限期整改的任务已经全部完成,需长期整改的建章立制持续推进。

  健全制度 巩固成效

  针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我市坚持当前遏制长远管住相结合,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报告等九项工作机制和新闻应急处置等九项阵地管理制度,织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笼子,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导向。

  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面临重大风险问题,健全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对全市网络平台进行了一次大摸底大巡查,建立健全了网络平台基础数据台账。重点整治了将政务类网络平台托管给民营企业或个人运营的4家市直单位和7家县市区、乡镇、县直单位,规范了政务类网络平台采编发业务,积极消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隐患。

  通过这次整改来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特别是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胡祥苏说,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来推动郴州意识形态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李江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