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资兴“最美婶婶”李春芝成功当选6月中国好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6-30
李春芝生活照(右)。图片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李春芝生活照。图片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共同组织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了6月中国好人榜名单,资兴市“最美婶娘”白廊镇台前村村民李春芝当选为“孝老爱亲”类别中国好人。

  她只有一个亲生儿子 却成为拉扯四个孩子长大的母亲

  丈夫的大哥大嫂、三哥三嫂相继去世后,留下三个孤苦伶仃未成年的儿子,她毅然接手抚养哥嫂的遗孤,送他们读书,直到把他们一个一个成家立业。她叫李春芝,46岁,资兴市白廊乡台前村山内头一组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2015三八妇女节,她被评为台前村最美婶婶。如今,她的事迹从台前村逐步在全乡传开。

  李春芝,娘家在郴州资兴市三都镇下洞村张家湾。她六岁无母,12岁失去父亲。年幼的李春芝与她哥哥相依为命,只读了小学三年级便缀学在家,承担起家里的一切重担。

  李春芝告诉笔者,其实她在和丈夫结婚前,大哥大嫂、三哥三嫂都已经去世了,也知道丈夫一个人带着三个侄子,当初看到丈夫家艰苦的家庭条件后,她在结婚前也曾犹豫过。但想到两个人都是苦命人,同病相怜,两个人还是在一起了。

  那年,我自己的亲身父母在我不到8岁就相继过世,是春芝妈妈把我们三兄弟抚养大,送我们上学,然后帮助我们成家立业,没有妈妈,就没有我们三兄弟的今天。从东江水库移民,几迁家室,艰苦创业,妈妈历尽千辛万苦……”李春芝的大侄儿,台前村山内头一组组长何资文,热泪盈眶诉说自己的家庭和他心爱的妈妈的点点滴滴。何资文告诉笔者,家里因为移民建房,开荒生产,一度负债累累。有一年开学到了,因为一时没有钱交学费,妈妈跟他商量,她跟学校沟通,叫他先去读书,后交学费。为减轻妈妈的负担,他几天不肯去学校报到。似乎明白了他心思的妈妈把家中仅有的几担谷子偷偷卖了,告诉他学费交好了,要安心读书,好好读书。

  在李春芝的亲生子何资胜眼中,父母对堂兄非常好,对自己管教很严,却从不对堂兄们发火,小时候让他常常抱怨父母,想不通。

  妈妈就从没打过他们,爸爸要动手,妈妈还劝。而他有一次犯了错误之后,爸爸妈妈就像拎小鸡一样把他甩出了家门。

  他们已经很可怜了,怎么还下得了手。李春芝认为,何资胜的三个哥哥很乖,且少了父母的关爱,即使偶尔有错误,她也狠不下心来。妈妈对自己的好,侄子们随着年龄不断增长,慢慢明白了妈妈的懦爱。

  总之,这样的经历,这样的故事,在别人眼中,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在他们几个侄子成长的过程中,却是那么清晰自然。

  我只想弥补孩子们失去的母爱

  在李春芝的操持下,这些年,家里的钱,一分当成两分用。每月的生活开支、侄子上小学、上初中的学费生活费,都是一点一滴挤出来的……。村民只要与李春芝交流他们家这些事,她都轻描淡写:其实我也没有做啥,几个孩子从不让人操心,也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想尽我所能,让我的孩子们沐浴在阳光里。 

  李春芝记得,大侄儿第一次出去打工,将他第一个月的工资为她买了一件羊毛衫。一次她过生日,他和丈夫很晚才回家,但二侄儿一直在家等着,为了就是亲手送她一件生日礼物。那是他用元旦加班老板给的一百块钱买了一双皮鞋。李春芝说,看着孩子懂得感恩,她心满意足。

  李春芝用爱诠释了妈妈真正的含义。现如今的李春芝,不仅是四个孩子的妈妈,还是四个孙子的奶奶,生活得非常幸福。

  2016年李春芝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同年12月被评选为“湖南好人”,荣获郴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资兴市首届“十佳家风标兵”,今年六月荣登“中国好人榜”。(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 郭嘉青 焦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