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部署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会 树文明乡风立郑重承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5-21

5月18日,郴州市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委员会委员李学民主持会议。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正平宣读《郴州市“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参会人员认真查看《郴州市“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并领会文件精神。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和市直单位负责人在承诺墙上签名。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5月18日,郴州市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委员会委员李学民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破除黄赌毒和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下发《郴州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推进郴州市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

  会议指出,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抓手。要联系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农民群众思想实际,找准工作载体抓手,深化文明素质教育,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和舆论监督,树立文明乡风。

  会议强调,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及健全“一队四会”村(居)民自治组织。要全面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做到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导城乡居民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的原则。要大力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现象。

  会议还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并要求各相关单位对标落实到位。一是要把声势造起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组织党员、公职人员及城乡居民深入学习,加强跟踪报道和正反典型宣传或曝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做到“一承诺两报告”(带头签订承诺书,严格实行婚礼事前报告、婚丧事宜事后报告)制度全覆盖。二是要把队伍建起来。到2018年7月底前,在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的村(社区),全部建立“一约一队四会”。到2018年10月底前,全市村(社区)实现“一约一队四会”全覆盖。三是要把制度立起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做到“一承诺两报告”(带头签订承诺书,严格实行婚礼事前报告、婚丧事宜事后报告)制度,并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四个纳入”(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创建评选活动的考核指标内容)。四是把监督管理实施起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督查,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全过程,确保取得实效。

  会上,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正平宣读了《郴州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移风易俗我带头、婚庆事宜我新办、丧葬礼俗我简办、其他事项我不办、健康生活我参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努力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以新思想、新理念、新风尚投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郴州”的实践中。

  会后,参会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和市直单位负责人在承诺墙上签名并作出郑重承诺。(来源:郴州市文明办 通讯员 伍淑云 曹励 段苏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