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宜章城管邓路军 见义勇为 协助民警擒持刀歹徒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5-02

  邓路军,男,1980年出生,郴州宜章县赤石乡人。1998年12月应征入伍,新兵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回来后,2001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城管队员。

  立足本职,勤干务实

  17年前,他带着对一身制服的敬仰毅然走进了城管队伍里,从此在充满红色气息的宜章城又多了一名普通的城管队员。带着不忘初衷的他在城市管理第一线,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七年了,他用默默坚守、辛勤耕耘的热情,在换来城市整洁有序的果实上奉献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一直以来他坚持为民执法理念,注重实效、公正公平的原则对管辖内的乱停乱放、乱摆摊设点、乱倒垃圾、乱挂广告等违反城市管理行为现象进行查处及教育劝导,对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取缔,确保管理落到实处。

  作为城管的一名执法人员,十几年城管生涯,历经科室、基层中队,从普通的城管队员成为一名副中队长,他精力充足,忘我工作,他没有份内份外的工作区别,没有节假日,只要一有任务,他马上放下手上的其它事,带上执法装备直奔现场,等到回家,也许是几个小时以后,更甚是深夜。充分发扬“白加黑”、“五加二”、“晴加雨”的工作精神。而他的家中还有两个小孩要照顾,妻子也在医院的前沿岗位,因城管工作的特殊性,经常要值夜班,但他从来不以任何理由推脱工作任务,把工作放在首位,能做到舍小家为大家。

  敢于当担,甘于奉献

  2011年宜章创卫时,在拆除建筑物上乱搭乱挂的违章物时,他都能亲力亲为,带上工具有序组织,安全施工,为单位节约开支。遇上难度大的,有时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经常在现场吃完盒饭再干,多少次手上磨出了血泡,身上的汗水干了又湿,湿了又干。针对有些路段人流量比较大不方便拆除的,就安排晚上加班拆,经常工作到深夜两点多,有时下雨就扎起裤脚、穿上雨衣直至把任务完成才肯下班。这种肯干事的精神促使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整洁,也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城市守护者。

  马路市场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痛心处,今年他毅然放弃了办公室行政审批的安逸工作,主动下到一线担任大队三中队的常务副中队长重任,辖区内有四方井市场和南京洞市场,每天早上他都是提前到达岗位,组织队员对市场周边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耐心劝导,经常等到把秩序整治好了才发现自己连早餐都没来得及吃,此时常常已经是9点多了,而他的喉咙已变得沙哑了。

  秉公执法,见义勇为

  2017年3月14日,他带领三名队员对一占道早餐进行依法纠章时,该早餐店主不仅不配合工作,还拿着一根大铁棍一边辱骂、一边威胁他们。邓路军没有害怕,更没有退缩,面对情绪激动的店主,依然按照程序执法,做好现场影像记录。店主见威胁没有用,就开始拳打脚踢邓路军,邓路军一边保护自己的要害,一边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还手,真正做到特别能忍耐,使得这一事态没有进一步恶化,维护好了城管的文明形象,为前来处理暴力抗法的公安民警减少了不必要的阻力,也维护了城管人的尊严。

  2017年6月9日傍晚,南京洞开发区发生了一起持刀行凶事件,邓路军同志带领中队2名队员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帮助派出所民警勇擒持刀歹徒。他们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围观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7年7月29日上午10时许,宜章县玉溪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摩托车撞到交通护栏造成翻车,车主头部受伤昏迷不醒。邓路军和同事刘甲军此时巡逻到事发现场,发现车主躺倒在道路中间,于是赶紧在第一时间疏导交通,维护现场并报警,与一名热心群众一起为伤者遮阳,以免伤者被晒伤。直到120急救车到达后,两名城管队员帮助医务人员把伤者抬上车。

  从严执法,廉洁服务

  城市管理工作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人群,有财大气粗的店老板,也有毫无生活来源的弱势群体,他都能以换管理为服务的姿态,把百姓当亲人,做到人性化执法,在他身边的人常常能听到他说这样一句话:“我也是从农村来的,我知道大家都不容易!”在生活中他团结同事,关心他人,加强学习,廉洁守纪,坚持原则,不贪小便宜。好几次在水果摊买水果时,摊主不肯收钱,连秤也不肯称,他就自己称好,然后把钱放在摊位上赶快走,这样他在执法过程中才能做到理直气壮。

  邓路军是一位普通的城管执法队员,在平凡的岗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宜章的城市管理工作贡献出了应有的力量。如今的宜章城再也不能用“脏、乱、差”来评价了,而是用整洁、有序、文明、美丽来形容,这都诠释着他“务实、责任、奉献、和谐”的价值观。(来源:郴州市文明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