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郴州临武县 罗雄涛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4-12

  稚气未脱,却早早把责任扛上肩头,他们有的做起社区小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有的出生贫困,挑起家庭重任……先人一步,扣上了“人生第一粒扣子”,他们就是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

  4月8日,湖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14名青少年入选。

  他们之中,年纪最小的李思颖和向麟趾才9岁。李思颖从小爱好文艺,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节假日经常到敬老院、空巢老人家送温暖,到社区做小志愿者;向麟趾是个孝老爱亲的“小大人”,他年纪小小就与家人一起照顾多病的祖母,集体劳动的时候,总是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儿……经全省各级各地广泛发动,自下而上层层推荐,通过学生评议、老师推荐、集中评选,李思颖、贺诗琪、李广庆、王奕为、李尔骑、刘天妍、杜亭豫、曾哲明、杨帆、刘雅哲、罗雄涛、李娟、刘洲、向麟趾等14人被推选为2018年一季度湖南“新时代好少年”。 今年1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湖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今后将每个季度发布一次“新时代好少年”,展示他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的风采。

  “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罗雄涛

  罗雄涛,男,13岁,临武县万水乡李罗村人,就读于临武县万水乡中心小学,为该校六年级1班学生。阳光开朗,黝黑的脸上透出一丝与同龄人完全不同的成熟和稳重。小小年纪,饱受生活艰辛,却依然积极乐观,困境让他熠熠生辉。

  小身躯,大承担

  罗雄涛的父母育有三个孩子,雄涛便是家中长子,听起来这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而命运却并非如此眷顾。

  他的母亲精神残疾,与人交际困难,四肢生活不便,更别提照顾好几个孩子。因此,雄涛的父亲无法出外工作,只能在家务农,常年与田地农活打交道。若是非农耕季节,他的父亲就去附近厂里帮忙打铁,挣点额外收入,早晨六点起床准备好一天的饭菜,晚上九点才到家。

  罗雄涛自小格外懂事,为家庭默默付出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做饭、洗碗、洗衣、挑水、砍柴……田地活与家中事由他和父亲交叉承担,父亲在田地农作,他就在家中照顾弟弟妹妹以及精神残疾的母亲;看着父亲在外辛苦,他便会让父亲在家照顾,自己在田地间把自己力所能及的农活干好。

  平日里,只要是村子里哪家建房子,都会跑着去搬建筑砖头,小小个子却能够一次搬十几块砖,搬一趟一角钱,搬一百块砖才一块钱,只为了把钱攒下来给弟弟妹妹买学习用品。雄涛说,好心的叔叔阿姨有时会给他两三块,那样他就可以把剩余的钱交给父亲,补贴家用。他说这句话时,自豪感在脸上绽放。

  万水乡的各个村庄比较分散,所以一二年级的孩子都在本村上学,三年级才到中心小学就读,远村的学生需要寄宿。李罗村与中心小学步行时间近两个小时,三年来,每周二下午雄涛都会步行回去,他觉得他长大了应该回去帮忙,哪怕只有一个晚上回去洗衣做饭,他认为自己也能替父亲减轻点疲倦,第二天五点起床做好饭菜,又一路小跑赶来学校上课。长期的劳作,使他的本应稚嫩的手掌却起了粗糙的茧子,个子也没有同龄人高。这样的生活,他从未有半句怨言,在他看来,能够替家庭分担困难,是一件很有成就的事,他觉得这才是一个男子汉该做的事。

  哪怕在学校的日子,他也时常不忘他的父亲:获奖了会立马跑到老师那打电话,第一个跟父亲分享快乐;天气热了,要打电话给父亲,担心父亲一个人睡椅子半夜着凉;天凉了,提醒父亲在外劳作时间不要太久,注意身体。甚至还常让老师帮忙劝说父亲要注意休息,说父亲不听他的劝,这样下去身体会垮……他就是这样爱他的父亲,爱他那小而温暖的家。

  爱生活,爱他人,爱自己

  贫困的生活,让雄涛从小就热爱生活,勤俭自立,助人为乐。

  他是一个寄宿生,虽然一年四季他没有一件像样的衣裳,但他却从不邋遢,对待生活从不含糊。大冬天的,他身穿他人赠送的棉衣裤,脚踩破洞的棉鞋,课后也常能看见他在操场上快乐嬉戏的样子,衣服脏了,他不会畏惧刺骨的水,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他说他不能忍受衣服的脏乱。

  他看见学校的地面上有垃圾,一定会弯腰将它们捡起来。有废弃的塑料瓶,他会收集起来,拿到收购废品的地方去换成钱,帮助家庭生活开支。

  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对待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主动问好,经常搀扶老爷爷老奶奶,帮他们拎东西,有时帮邻居家看小孩,深得邻里喜爱和称赞。在学校,哪位同学生病了,他总是第一个举手去诊所陪伴打针,回校后,还会主动帮忙打饭、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时,即使并未轮到自己值日,他也会主动去搭把手。班上有几个同学,成绩跟不上,产生了厌学的情绪。雄涛发现后,就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帮助这些同学,耐心的给他们补习功课,同他们探讨学习方法,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前一天,他的手腕和膝盖因不小心摔了一跤,严重擦伤。第二天下午放学时,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许多同学没有带伞,均在一楼走廊上等待雨点小一些再走向宿舍楼。雄涛的桌子里,一直都会放一把旧雨伞备用。他走下一楼,见状,不假思索地一一跟那些等待的学生说:“同学,我送你过去吧!”他来不及顾及自己的伤口,一把本来就歪七扭八的伞还都倾斜到旁边的学生头上,生怕对方淋湿,而自己的大半部分身躯却是露在大雨中的,来来回回半小时,不知道送了多少同学走过那条小道,同班的不同班的,在他眼里都是需要帮助的同学。直到老师看见后,又陆续借了多把伞帮助那些寄宿生来到宿舍楼。雨点小了,老师拉着雄涛来到自己的宿舍,此时,他的伤口又流血了,老师立即为他消毒上药,他告诉老师:“老师,我不疼!我不接送他们,他们都会淋湿的!”这是一个多么纯洁善良的孩子!

  积极向上,突破自我

  在学习上,罗雄涛严格要求自己,课堂上,他是最活跃的分子,积极发言,大胆的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还经常热情地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同时也带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课后按时完成作业,发现问题,及时请教,弥补不足。

  雄涛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爱好广泛,在班级和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这个阳光快乐的小男孩,像一棵生机勃勃的小树,无论风吹雨打,都能闲庭信步。

  作为班干部,雄涛同学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违反校纪校规,起到少先队员模范带头作用。他工作尽职尽责,老师交代的工作他都能乐意接受,并且认真去完成。他的工作受到老师们的交口称赞,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2016年2月,他获得“第三届郴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雄涛的事情被学校其他同学知道后,在校园里广为传颂,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他,都为他的精神而感动。而这个小男孩面对大家的夸赞,从不骄傲,他继续保持着艰苦朴素、刻苦学习的生活作风。(来源:湖南文明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