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从一个人到一座城 塑造福城好人之魂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4-12

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推轮椅者)在城北郴州福城老年公寓看望失独老人郑美春。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好人”袁春安宣读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倡议书。图片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2016年12月,郴州宜章致力创建“好人之城”;去年6月,郴州开始创建“好人之城”;今年3月,郴州好人协会成立,“中国郴州好人节”启动。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道德的力量在增长,文明的榜样在扩展。宜章创建“好人之城”在郴州是个创举。笔者当时还担心,宜章创建好人之城的工作能否打开局面。因为这里的难点,不在一个新组织的成立,也不在一个新提法的出现,而在于一个城市形象的塑造。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时代诞生新创造。 创建“好人之城”是喜事,也是难事。因为做好人是没有回报的,不像做生意上项目能有效益,也不能直接创造GDP。但是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些,“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好人好事形成的软环境其实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好人”是中国本土的称谓,扎根于深厚的传统文化,有着几千年的传承史。好人好事连在一起,诠释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最终文明也会成为生产力的。

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右一)与郴州志愿者一起植树。图片来源:郴州新闻网

 

“中国好人”谢运良对聋哑员工周满玉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扬。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好人”的评选要建立长效机制,并从机制上创新。平凡英雄来自群众。把评选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向基层延伸、向行业拓展,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社会性评选活动。通过评选,让好人成为一种文化追求,成为一种社会标杆。“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从“好人”宣传评选到“好人之城”的创建,实质上是内涵的再丰富、载体的再创新,也吹响了一个城市文明再进步的号角。

  对好人进行全方位宽领域的宣传报道必不可少。坚持多管齐下,宣传平民好人为善之举,把郴州好人的为善之举传递到社会每个角落,渗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从而将“好人之城”品牌带动作用从道德精神领域扩展到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将“好人之城”创建的内生能量发展为推动郴州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

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为老人理发。范湘平 摄

郴州市益行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互动游戏。范湘平 摄

  我们还要让好人挺起胸膛,既有精神荣誉,又有物质保障。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不仅仅是对好人的一种安慰,是对全社会的一种宣告,更是一种价值观的引领。郴州对好人、道德模范、志愿者等都有一系列的物质和精神鼓励,关键是要坚持。宜章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加入了好人协会,这也是对好人和好人协会的有力支持。

  当“好人之城”的创建渗透每个人的灵魂,好人精神融入了每个人的血液,创建文明城市就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到那时,郴州定会像雷锋生前战友冷宽所说的,郴州是一座文明之城、志愿之城、好人之城。(来源:郴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