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湘南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参观陈家大屋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29

3月27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左一),朱德元帅之孙、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左三),朱德元帅外孙、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左二)参观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陈家大屋。图片来源:红网

陈毅元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陈家大屋后感慨道:“这是很有纪念意义的地方,是历史留下来的文物古迹,要修缮好、保护好旧址的历史原貌。”图片来源:红网

  今年是湘南起义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90周年。参加3月27日上午举行的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敬献花篮仪式之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陈毅元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等参观了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陈家大屋,穿过时光隧道,身临其境感受当年先辈们的峥嵘岁月。

  陈家大屋曾是清末时期一位陈姓(陈先渠)生意人所修建,清末徽派民宿风格,由前坪、门房、天井、两侧厢房、堂屋和西侧的附属房屋组成,两层砖木结构楼房,整个建筑群呈“回”字型,硬山顶小青瓦,是一座具有湘南民居特色的建筑群。

  1928年1月,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中共湘南特委共同组织发动了湘南起义,2月4日,率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占领了郴州城。1928年2月7日,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并设于此地,下设有秘书处、土地、经济、军事、肃反、联络等多个委员会,领导郴县人民组建农民赤卫队,打击土豪劣绅,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右)参观了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陈家大屋。图片来源:红网

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陈家大屋。图片来源:红网

  走进这座承载着革命历史厚重感的清末建筑,可以看到屋内的墙上,一幅幅图画描绘着当年那一个个生动的革命场景,仿佛用它那深深的红色烙印讲述着当年的峥嵘岁月。

  “我认为这段历史非常光荣,当年湘南起义,数万人上井冈山,对革命力量的壮大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陈昊苏参观陈家大屋后感慨道。“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这是很有纪念意义的地方,是历史留下来的文物古迹,要修缮好、保护好旧址的历史原貌。”

  陈昊苏说,从陈家大屋的建筑结构、水井一些摆设中,不难看出300年前清末年代人们的生活形态。90年前,它成为郴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当年的领导人在这里开会,研究苏维埃运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斗争却是很复杂、很激烈的。当年在这里所做出的决定,对我们现在革命事业发展有着巨大影响。

  在参观陈家大屋的嘉宾中,有一位研究湘南起义历史十余载的学者,他是郴州市文联原副主席曾广高。当问及为何如此专注研究湘南起义历史时,曾广高说,“在纪念湘南起义80周年会议上,有人提出湘南起义在中国革命事业中起着重要作用,但由于相关历史文献不够,没有学者对这段历史进行深入研究。在这十年间,我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就是为了就是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了解湘南人民为这段历史付出的血汗。”(来源:红网郴州站 记者 唐哲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