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举行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敬献花篮仪式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28

郴州市举行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敬献花篮仪式。图片来源:红网

领导嘉宾为烈士献花。图片来源:红网

  1928年1月12日,湘南起义在郴州市宜章县城打响第一枪。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3月27日上午,郴州市举行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敬献花篮仪式,缅怀那段伟大的革命岁月。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陈毅元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等领导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一起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活动现场,中省有关部门领导、湘南起义将帅亲属和烈士亲属、专家学者以及全市各界代表面向纪念碑庄严肃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昂的国歌声在湘南起义纪念塔广场上空回荡。

参加仪式的小学生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图片来源:红网

易鹏飞致辞。图片来源:红网

  90年前,朱德、陈毅在中共宜章县委的紧密配合下,智取宜章县城成功,发动了宜章年关暴动,打响了湘南起义第一枪。宜章,成为湘南起义的策源地。在这里,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在这里,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在这里,成立了湘南第一个红色政权——宜章县苏维埃政府;在这里,组建了湘南第一支农军——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三师。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6920名烈士和数万名无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湘南起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湘南起义革命精神永垂青史!历史不能忘却,铭记为了传承。波澜壮阔的湘南起义虽已过去整整90年,但湘南起义的伟大精神与山河长存,与日月同辉。”易鹏飞代表540万郴州人民向参加湘南起义的革命先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他指出,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篇章。

陈毅元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缓步绕行纪念塔一周,瞻仰湘南起义纪念塔,向先烈们致敬。图片来源:红网

参加纪念仪式的嘉宾们依次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图片来源:红网

  陈昊苏在致辞时指出,郴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投身于伟大革命斗争之中,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以及改革开放年代都创造出优异的成就,使这片红色的热土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富裕,取得了无愧与革命先烈的伟大成就。他说:“向奋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列的湘南热土上的父老乡亲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相信你们仍将发挥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发展经济、防范风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等方面做出你们的新贡献,祝你们信心百倍地走向美好的明天和未来!”

  在湘南起义纪念塔前,随着庄严的《献花曲》徐徐响起,武警礼兵迈着铿锵步伐护送花篮,参加纪念仪式的嘉宾们依次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整理花篮缎带,并缓步绕行纪念塔一周,瞻仰湘南起义纪念塔,向先烈们致敬。

  纪念仪式结束后,嘉宾们还参观了湘南起义纪念馆和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陈家大屋。(来源:红网郴州站 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廖振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