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创新形式学习宣讲十九大 通俗易懂接地气受欢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27

  当前,全国上下掀起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热潮。郴州创新方式,开展十九大的宣传活动。制作动漫视频传播、组织“中国好人”宣讲,八旬老人自发手写并争当宣讲员,百名记者深入基层,文艺小分队举行表演联欢。这些方式让十九大在城市落地生根,通俗易懂,进一步把十九大的目标进行了细化,接地气,收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动漫视频传播


郴州北湖区动漫宣讲十九大。图片来源:红网郴州站

  “今天小邑化身党的十九大精神动漫宣讲员,和大家讲讲十九大……” 日前,由北湖区委宣传部、郴州春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动漫作品《小邑快乐分享——十九句话读懂党的十九大》,在北湖新闻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该视频时长4分钟,一改以往电教宣传片常用的说教方式,以新颖活泼、生动形象的动漫形式,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

  “回到家,不仅70岁的老人家在看,小孩子也会跟着视频里说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北湖区燕泉街道工作人员说,对于年长老人或年幼的学生而言,理解十九大可能比较困难,但采用动漫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十九大,就解决了他们听不懂、看不明白的问题了。

  “下一步我们会把小邑快乐分享放到区里的各个宣讲分队,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大街小巷。”北湖区宣传部副部长杨至君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湖区启动了“七大分队进基层,七进七讲聚人心”主题宣讲活动,其中包括领导分队带头讲、专家分队深入讲、文艺分队生动讲、媒体分队创新讲、先进典型分队示范讲、志愿者分队广泛讲、党员分队人人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百姓家门口。

  组织“好人”宣讲


“中国好人”谢运良在宜章好人协会人寿分会宣讲十九大。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怎么做好人,传承好人文化,落实好好人精神?”12月11日,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奖谢运良来到郴州市宜章县好人协会人寿分会宣讲十九大精神,宜章好人协会所有党员以及好人代表齐聚会议室,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家今后大胆积极地去做好事,有《好人法》的实施等做保障。”谢运良激动地说。

  宣讲中,谢运良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列举鲜活事例,深入浅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基层党员干部、好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谈感想、谈体会、谈向往、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理解,对报告中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畅谈群众生活变化以及对好人协会的发展规划,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人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好人、做好人、赞好人,激发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美丽宜章建设贡献力量。

  听完后,党员干部、好人代表一致认为宣讲很接地气,让他们更深入地理解了十九大精神,对未来做好人好事充满希望和动力。 “通过聆听谢运良模范的讲课,真正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百姓心坎上。我感受最深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使我们党员信心倍增,要坚持把党的精神贯彻到农村,使宜章好人文化发扬光大。”里田镇青年支书谷以荣振奋地说。

  八旬老人手抄


白文炎手抄十九大宣讲政策。图片来源:宜章县文明办

  一本普通的黑色笔记本放在桌上,纸页上写满工整有力的文字,抄写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细细翻看,报告标题、大会主题等重要内容特意改用红笔书写,偶有错字也涂改为规整的小方格。一看便知这份笔记花了不少功夫。笔记的主人是白文炎,一位83岁的老人。

  白文炎是郴州市宜章县的一位退休干部,1952年入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便开始手抄大会报告、习近平讲话和书信、会见国外首要的新闻等,五年来已抄写17个笔记本、540多篇、85万字。十九大召开后,白文炎又忙碌地开始抄写十九大报告,边学边抄边记。抄写时,他左手紧按笔记本,右手紧握签字笔,眼睛盯着笔尖,一笔一划都稳重工整,神情专注认真。“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我边抄边学边领会,方便跟其他老干部、朋友交流宣传。”他说。

  如今,白文炎还自觉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他遇人就讲、逢人就宣传,每次有发言的机会,他都要宣传十九大精神。他决心将党的好政策、十九大精神的宣传一直进行下去。白文炎激动地说:“十九大报告要反复学,认真抄,学深学透,不但自己学,还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文艺联欢巡演


歌舞共庆十九大。李科 摄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贯彻落实郴州市委宣传部开展的“七支分队进基层 ‘七进七讲’聚人心”的宣讲活动,11月26日,由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郴州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郴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郴州市“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郴州市文化志愿者群文小分队进广场演出活动在我市五岭广场举行,众多市民观看了演出。

  本次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讲群文小分队的成员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编排的文艺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他们用小制作、小节目、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把十九大报告转化为一个个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的内容。诗朗诵《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三句半《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女声独唱《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京歌对唱《颂十九大 共圆中国梦》...这些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表演唱、诗歌朗诵、戏曲、三句半等生动的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达到文艺节目接地气、理论宣讲入脑入心的效果。

  文艺宣讲群文小分队的演员们通过接地气的传播方式,宣传郴州的新作为、新风貌、新变化,描绘五年来,中华大地上,经济稳定增长,社会和谐有序,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环境日趋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蓬勃发展的剪影,让在场的每一位市民群众都能在十九大报告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获得感,也都能深入其中展望新生活。坚定了大家砥砺奋进跟党走的信仰,凝聚起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强大的精神力量。

  百名记者同讲


记者走进汝城沙洲村宣讲党的十九大方针政策。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11月8日,郴州市正式启动“百名记者进基层创新宣讲十九大”活动。当天,四支先遣小分队分别赶赴安仁县、汝城县、永兴县、北湖区进行宣讲活动,他们分别深入贫困村、红色村、美丽村、社区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讲,发放学习资料,并帮助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问题。

  根据活动方案,从11月8日起至12月31日,郴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精选100名优秀记者(编辑),按3—5人标准,分成若干宣讲小分队,按照“七进”的要求,分别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军营、社区、乡村、网络,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四个先遣小分队在宣讲十九大的主题、基本方略的基础上,根据受众不同,有所侧重,用朴素的语言,宣讲群众爱听的内容。来自郴州电视台的记者伍露茜,宣讲的主题是“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她通过身边的人物、故事,结合十九大报告,与大家共同探讨幸福社区的建设。来自郴州日报社的宣讲记者萧林生则围绕十九大的主题、方针、政策等方面进行宣讲,同时他还为居民朋友们准备了5份“十九大精神宣传大礼包”,里面装着刚发行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等资料以及记录本和笔。

  自创戏曲传颂

  “这种形式很好,老百姓自发组织进行自创表演,既宣传了十九大的精神,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连日来,在郴州市桂阳县樟市镇活跃着一支由村民自发组成的文艺小分队,他们带着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穿越在田间地头,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文艺节目当中,传递给村民。

  自十九大以来,他们在全镇8个行政村共计演出20场。其中最常播出的剧目名叫《四对公婆夸樟市》,是由樟市镇樟市村的8名农户,用业余时间自发创作的花灯戏,整个剧目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用身边人身边事来宣传和感谢党的好政策。此外,还有《再生一个》、《过关》等曲目在传统花灯戏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元素,萨克斯配上传统的二胡和唢呐,别有一番风味。

  今年35岁的邓小华是村里的烤烟大户,每年种植烤烟近40亩。出于对文艺的喜爱,他在种植烤烟闲暇的时候和村里的演员们一起排练、演出。“我们做这个戏最主要的就是要把十九大积极向上的精神表现出来,让普通观众更好地去理解。我们的演员平均年龄都超过了60岁,他们也融入进来,用自己的行动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邓小华说道。(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