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资兴多举措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全力促进教育公平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1-20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每个家庭、每个父母的梦想,更是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

  郴州资兴市国土面积2747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集山区、库区、矿区、旅游区于一体,综合实力居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十强县前列,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

  近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为统揽,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个孩子,幸福每一个家庭”为目标,努力破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从初步均衡到基本均衡,并迈入优质均衡发展新时代。

  重教 “四个一流”办教育

  资兴80%都是山区、库区,地广人稀,山高水长。在这样的地方办教育,更为不易。

  我们坚持“四个一流”办教育的理念,即以更强决心发展一流教育事业、以更实举措打造一流教育质量、以更高标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以更强保障营造一流教育环境,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城乡的每一个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每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坚持规划引领,将教育规划布局纳入全市城乡建设规划,切实做到城乡义务教育“四统一”和“两免一补”全覆盖。近五年投入19.24亿元用于教育事业,重点改善边远山区、东江库区、采煤矿区的薄弱学校,建成兴宁中学、州门司中学等30所标准化农村学校。建立和完善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议教制度,近三年先后召开党政议教会议37次,研究解决了教师编制、教师绩效奖励、城乡学校建设、城区大班额化解等具体问题。

  针对农村学校学生少但班额全的现状,改革农村学校教师配备方式,按小学1:2.5、初中1:3.7的“班师比”足额保证。改革办学模式,全面推行“强校带弱校”“城校带乡校”,“上挂下派”每年安排城区学校优秀副职、中层骨干到农村学校担任校长或副职,选拔农村优秀教师到城区学校中层岗位锻炼,多种方式提升农村学校的管理水平。

  市财政按时足额发放教师政策性待遇,优先保障年终综合绩效奖、山区人才津贴等“地方粮票”,教师待遇大幅提升。建成农村教师公租房1470套,为每位村小老师配齐床具、取暖设备、生活电器、办公用品等,农村教师职业幸福感全面增强。

  兴教 办好每一所学校

  在全面“改薄”的基础上,狠抓城区扩容、农村提质、素质提升、争先创优等“四大行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城区扩容,化解“大班额”。制定和实施城区教育五年建设规划和城区“大班额”化解实施方案,新建校舍面积10.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3万个,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好上学的需求,有效解决了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1.3万户群众的子女就近入学问题。适应城市化进程和“二孩”政策需要,2017年启动总投资5亿元的新建学校项目,完成5所中小学校的征地、规划等前期工作,2018年还将新增学位1.1万个。目前,资兴已提前一年实现消除“超大班额”目标,到2018年将提前两年实现全面消除“大班额”。

  农村提质,促进城乡一体。近年来,资兴两次调整乡镇区划,但始终坚持“撤乡不撤校”,义务教育阶段47所学校、62个教学点全部保留,且全部通过提质改造,建成省合格学校。同时,投入2亿余元,新改扩建农村校舍7万平方米,提质改造9所库区、老区学校和7所矿区改制移交的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今年初,又新增投资3亿元,狠抓“四改三化”,全市13个乡镇(街道)的中小学田径场、篮球场铺设了橡胶跑道和硅PU,校园主干道全部柏油化,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质升级,生均藏书新增7册,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新增3000元,新建农村片区录播室8个,新创建农村标准化实验室学校13所,缩小了城乡差距,促进了教育公平。

  素质提升,培育“四有”好老师。出台教师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政策资源向乡村教师倾斜,让教师更有尊严、更有地位,更愿意到农村基层从教。扎实开展“菜单式”“蹲点精准指导”等培训,创新开展教师心灵建设活动,打造魅力教师团队。408名教师先后在全国、全省教学比武中获奖。开展身边的好老师等师德领域的评选、表彰活动,唱响为人师表好声音,涌现了“湖南省最美乡村教师”黄仁斌、“湖南省我身边的好老师”肖瑾瑜等优秀教师典型。

  争先创优,提高教育质量。创新实施中小学校综合绩效考核,市财政每年安排200余万元专项奖励资金,激发各学校突出立德树人,抓质量、树品牌,成就每一个孩子。2016年,小学六年巩固率为100%,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9.23%,中考一次性合格率达95.49%。2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全省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示范校,“情暖三生”“安全第一课”等10多项成果获全国、全省表彰。

  助教 幸福每一个家庭

  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教育发展机制,构建完善教育扶贫等平台,让城乡孩子共享发展红利。认真开展教育精准扶贫、进城务工人员随迁移子女帮扶计划,全面落实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政策,从2016年起,实行“十二年免费教育”,市财政发放各类资助金2472.38万元。

  搭建捐资助学平台,为贫困学生点亮“爱之光”。成立了市教育基金会和23个乡镇(街道)、部门等专项教育基金会,实现贫困家庭子女资助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捐资助学,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助学“朋友圈”不断扩大。2016年,资兴市教育基金共募集资金569万元,资助学生2145人。

  搭建法治教育平台,为未成年人当好“护航员”。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纽带,整合全市涉教部门资源,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关爱困境学生等主题活动,狠抓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为学校社会构建“连心桥”。组织家长志愿者进校园、进班级,搭建学校与社会对接的“连心桥”,举办“百家讲坛”进校园活动500场次,家长志愿者服务教育经验被中国教育报推介。

  搭建安全监管平台,为学生成长织密“安全网”。学生渡运实行“三定”(定船舶、定航线、定人员)、“一带”(穿带救生衣,财政免费购置)、“两交接”(学校交给船主、船主交给家长)的乘船制度,多年来未发生学生安全责任事故。2017年整合全市校园监控点,建成安全监控管理平台,校园现场安全监管实现信息化。(来源:郴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