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寄语:满怀深情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10-17

中共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易鹏飞

中共郴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志仁

  正当全国人民满怀期待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在此,我们代表中共郴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郴州扶贫开发事业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郴州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郴州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和全面小康的首要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4-2016年,全市实现脱贫19.79万人,68个贫困村摘帽。郴州大地,田间绿意盎然,山上瓜果飘香,新居宽敞明亮,道路延伸四方,人民安居乐业,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精准扶贫的伟大实践中舒展开来。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本市仍有未脱贫人口22.5万人、未退出贫困村374个。此时此刻,我们更感到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让能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真心、真情、真干,担负好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这一条主线,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强化“四个意识”,以更加明确的责任、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严实的作风,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切实发挥农村党支部、扶贫工作队“前线部队”的积极作用,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组织化程度,完善“摘帽不摘政策”激励机制,提高贫困户的主体性和自觉性,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强化督查巡查,敢于较真碰硬,严肃问责追责,加大整治扶贫领域“雁过拔毛”腐败问题,确保中央、省里关于扶贫攻坚的各项部署在郴州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抓实、抓紧、抓细,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脱贫攻坚是一项“100-1=0”的系统工作。今年,全市要实现276个贫困村退出、10万贫困人口脱贫、桂东县整体摘帽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特别是四个片区县的贫困村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是郴州市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最难啃的“硬骨头”。要注重落实落细落小,精准到每一个贫困村、每一户贫困户、每一项扶贫举措,综合施策、精准施策、群策群力,让每一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大力实施教育、健康、社保、安居等“十大惠民工程”,确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聚焦贫困根源,在强化产业带动上下功夫,切实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完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继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充分挖掘整合贫困地区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变后发优势为发展优势。把农产品销售作为最大的民生之一,抓住“互联网+”时代机遇,推动电商进农村,搭建起偏远地区特色农产品对接市场的平台,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搭上新一轮发展快车。创新工作举措,在丰富脱贫攻坚方式上下功夫。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把医疗扶贫作为基本保障,努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对无法依靠产业扶贫和就业帮助等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全面完成全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坚持旅游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重点抓好191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统筹推进光伏扶贫、家庭综合保障保险扶贫等各项措施,提高精准扶贫的支撑力、发展力和保障力。

  同心、同力、同向,凝聚好扶贫攻坚强大合力。当前,全市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扶贫日”为契机,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扩大社会参与度,使“扶贫日”成为有较高知名度、较大影响力和较强号召力的公益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把党员干部的形象树立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全市扶贫战线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始终强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的政治担当和“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的民生情怀,真心真情、真帮真扶,当好脱贫攻坚排头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驻郴各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要发扬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向贫困地区伸出援助之手,把富含爱心的星星之光汇成扶贫济困的燎原之火,汇集合力消灭贫困、携手共进拥抱小康。全市贫困群众要增强走出贫困的志向,培育自我发展能力,让人心思进、脱贫光荣成为一种自觉、一种追求。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政治上更加关心、工作上更加支持、生活上更加照顾,支持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让脱贫攻坚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培养干部的大舞台。

  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最好方法,致富是精准脱贫的终极目标。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总揽,围绕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深入推进四个“四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