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汝城沙洲村 建红色景区 走红色道路 扬红色精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0-12

  10月11日,记者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看到,总投资2.3亿元的“汝城县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队伍正在抓紧扫尾绿化,全面备战将于今年11月上旬在该村举行的“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由省财政厅支持的、总投资3.8亿元,为景区提供配套餐饮、住宿、采摘体验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征地拆迁工作,该项目预计三年完成。

  沙洲红色旅游景区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涵盖了该乡沙洲、韩田、秀水、五一、新东、文市等6个村。主要包括5个部分: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广场公园、风光带;滁水河文明段治理;沙洲红色旅游景区道路;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建筑立面改造工程;沙洲村内景观提质改造工程。

  走进村内,三种颜色的湘南民居风格立面墙,或青砖、或灰墙、或红墙,把古村的民族气氛、地域特色彰显得淋漓尽致。村子中央一组《半条被子》的青铜雕塑,把83年前那一幕,艺术地再现于世人面前。绕村而过的滁水河,披上了生态护坡,两岸新修了游道栈道。一座灵动飞跃的石拱桥,连通南北两岸。站在桥上,无数风光收眼底,万家忧乐记心头。一条宽敞笔直的旅游公路直接连通S324线。在游客中心,高科技的声光电气设备,生动地讲述了沙洲瑶族村的变迁。

  该村村委会主任、共产党员、“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曾孙朱向群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天,他们等了几十年。2005年村里安装“沙洲瑶族村”景观石的时候,大家就梦想着把沙洲村建设成红色文化传承基地、旅游基地。今天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景区建设终于完成,马上就要剪彩开园了。

  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建告诉记者,现在全村500多人,天天有200多人在景区建设工地务工,景区还没有开业,他们就尝到了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甜头。村里开发的商业街,已有3栋商铺被承租。村集体建设的“扶贫农庄”,已被外地投资商租赁,每年租金14.5万元。村支两委决定每年拿出这笔租金的70%用于贫困户扶贫。现在,全村还有20户52人没有脱贫,预计年内都能顺利脱贫。指着河畔正在作业的挖机和成排的桂花树,朱支书信心满满地说:“十九大以后,景区全面营业,我们村将世世代代不再受穷了。”

  文明瑶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志明告诉记者,为了与全乡人民喜迎十九大,乡政府在景区拆迁工作中,特别注意按政策办事,疏导群众情绪,维护群众利益,倡导和谐拆迁。今年景区建设共拆迁民房37栋,拆除杂房120间,没有发生一起冲突和上访事件。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该乡政府刚刚完成一系列经济报表统计。统计显示:随着“半条被子”故事的广泛传播,全国申通、圆通、顺风、天天等6家知名快递公司,都在该乡设了点,农户生产的四季水果源源不断地通过快递公司销往全国各地。据邮政公司统计,今年该公司通过邮递业务外销的奈李是去年的4倍,总计3万多件,全乡3万亩奈李、2万亩水晶梨、2万多亩橘子,一直不愁销。沙洲瑶族村内,新增农家乐2家、快餐店2家、农特产品销售店5家;离该村只有2公里路程的镇区,新增农家饭店12家。(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