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这五年】专栏第二篇:瑶乡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9-26

  我出生在一个瑶族家庭,我的祖辈都属于瑶族支系当中的过山瑶。过山瑶的祖先靠山生活,房屋建在海拔高达1200米的高山之中,笋子、山鼠是我们特有的美食。小学前,我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瑶族村中,那时的我只会用瑶语与人交流,每天与小伙伴们奔跑于山林之中,采野果、钓青蛙……皮肤被晒得黝黑。

  打我记事起,我的父母一直忙于做生意,也正因此,我的生活条件越变越好。待到适学年龄,不同于村中其他孩子就学于村小学,我跟着父母,第一次走出大山,就读于市区最好的小学。自此,我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我只会瑶语一种沟通语言,皮肤也明显比城里长大的孩子要黑许多,于是班里的同学都给我起外号,或者说是以对瑶族人的统称“瑶佬古”来嘲笑我。自卑、孤独让小小年纪的我对“瑶族人”这个身份感到耻辱,并暗暗发誓从此以后再也不开口说瑶语。

  较为殷实的家庭条件,再加上自身为摆脱“瑶佬古”这个身份所做的努力,2012年,我顺利地完成了大学学业,成为村中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为响应国家“大学生村官培养计划”,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但当选择服务村时,我毅然拒绝了生我的瑶族村的邀请,一是因为瑶族村地处偏远,交通极为不便,二是因为小时候的自卑都是源于那里,我不想再拾起那些已经模糊的记忆。

  参加工作后,我时常与村支两委干部交流谈心,最让他们意外的是我生在瑶族家庭,却完全忘记了说瑶语;最让他们难以理解的是我居然羞于承认我是一个“瑶族人”。从2012年开始,资兴市的旅游业迅猛发展,当地的瑶族人也搭上了旅游的快车,采用“民族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大力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取得了较大的收益。这是我第一次为自己是一名瑶族人而感到骄傲。

  带着莫大的期待,莫大的抱负,我于2015年成功考取省考公务员“瑶族乡镇科员”一职,开始了在回龙山瑶族乡政府的工作。回龙山瑶族乡瑶族氛围浓厚,依托当地回龙山秀美的山地资源和“古南岳”发源地的特色资源,市、乡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倾力打造“瑶族风情小镇”。2012至2017年这五年间,在政府的引导推动下,道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瑶山特产推向市场,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以展示瑶文化为主的特色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2017年,更是迎来了回龙山瑶族乡建乡60周年庆典,我乡准备了“十大献礼项目”,其中包括瑶文化广场、瑶族镇区打造、瑶族文化风情园等重点项目。我很荣幸成为推动瑶族乡镇转型发展的一员,当我问瑶乡同胞:“你们为自己是瑶族人而感到骄傲吗?愿意留在瑶族村生活吗?”他们的回答无一例外都是说:“十分骄傲,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我们为什么不愿意留在瑶族村生活呢?”

  5年间,我看到我们的瑶族同胞生活得越来越幸福,越来越有获得感,作为瑶族人,我们也越来越自豪了。(讲诉人: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公务员 赵丹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 陈建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