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这五年】专栏第一篇:湘昆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9-25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各行各业的郴州人民亲身经历、真实感受了这一伟大进程。本报即日起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我这五年”专栏,选取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人物,从个人的角度,以真实的故事,讲述五年来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郴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敬请关注。

  唱着昆曲,从郴州走向世界

  讲述人:湖南省昆剧团青年演员 刘婕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 唐思思

刘婕本人生活照。(资料图)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我出生于1987年,唱昆曲已经19年了。

  今年9月4日,我的昆曲生涯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我来到中国戏曲学院湖南表导高级研修班进修学习。

  这次学习全省一共只有20个名额,我们团里只有我一个。

  我从11岁开始学昆曲,曾有过一段失意的经历,由于发声方法不对,导致嗓子严重受伤、嘶哑。嗓子是演员的第一生命,无法正常发声,意味着艺术生命的终止。

  很幸运,团里没有忘记我、没有放弃我,派人找我谈心,开导我,鼓励我去做声带恢复手术。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坚定了我的信心。于是,我鼓起勇气连续做了两次手术,一个月后,恢复良好,我重返舞台。

  我在2012年结婚,这一年团里正在重新改建。等我2013年生完孩子回到团里工作时,发现团里变化很大,剧团的建筑已能与国家级的院团媲美。由文化部艺术司授牌的“中国昆曲交流中心”在我团正式落成。“中国昆曲交流中心”项目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古典剧场、昆曲发展历程展览室、小型表演厅、大型讲演厅等一应俱全。

  变化远不止这些,团里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青年演员得到了更多的学习机会,跟着国宝级的艺术家学艺,增长见识,增进技艺。

  2015年3月,我赴上海跟随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张洵澎学习《义侠记》。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演出了人生第一出大戏——湘昆代表剧目《义侠记》。我还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昆曲导演班”“全国昆曲高级创作人才班”等等。这一年,我被中国昆曲年鉴委员会评为“青年艺术家”。

刘婕(右)在指导小演员学习湘昆。(资料图)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2015年,正值我团大戏《湘妃梦》参加全国昆曲艺术节的前三天,女主角之一突然病倒。在这紧急关头,团里让我顶上这个角色。我当时懵了:这出大戏排练了三个多月,唱腔和舞台动作繁多,只剩下三天时间,我能行吗?

  我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连续三天几乎不眠不休进行排练,汗水浸透了练功服,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湖南省昆剧团争光!随后,在中国昆曲艺术节、湖南省艺术节、郴州市艺术节,我圆满完成了这一艰巨、光荣的演出任务,意外成了艺术节“杀”出的一匹“黑马”。

  2016年,我团受邀排演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参加英国爱丁堡艺穗节。出国演出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不仅代表湖南省昆剧团、代表郴州,更重要的是代表中国的艺术水平和国家形象。这么重要的演出无疑是要让团里顶尖的演员来担纲主演,但是组织把这次演出的机会给了年轻人,我幸运成为女主角朱丽叶的扮演者。

  当年8月,昆曲版《罗密欧与朱丽叶》走出了国门,把中国最美的传统文化展现在外国观众面前。

  我只是昆剧团一名普通演员,在这五年里,我收获了家庭的幸福、事业的进步,也见证了五年来剧团的变化。我和团里的演员,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先后赴英国、德国、芬兰、日本、菲律宾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慰问演出,代表湘昆、代表郴州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w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