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让文化之光照亮福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8-21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公共文化服务,更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行走于郴州各地,文化甘霖普惠城乡,不断提升着全市人民幸福指数: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乡村农户,人们都洋溢着笑容、充满了活力。广场上,歌声激荡,舞步飞扬;剧院里,各类文艺演出有声有色;书屋中,求知若渴的身影比比皆是……

  如今,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已成常态。这得益于近三年来郴州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所带来的红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1个,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2个,博物馆、纪念馆8个,美术馆2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1个,村级文化活动室2939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服务点268个,村级农家书屋3106家,城区免费休闲读书吧1918家,基本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城乡全覆盖。

  文化设施 星罗棋布覆盖城乡

桂阳县文化园。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志愿者将书籍投放至漂流书吧。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基础设施是根本,近年来郴州市文化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9亿多元的市文艺中心(四馆一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郴州体育训练基地腾飞体育馆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北湖区金桥名邸文化中心,苏仙区五盖山滑雪训练基地,资兴市、嘉禾县、临武县文体中心,桂阳县文化园,宜章县、安仁县全民健身中心,永兴县五环文体广场,汝城体育馆、桂东县畲族文化风情园等基础设施相继启动建设或投入使用。

  据介绍,全市目前建设乡村文体小广场600个,农民健身工程320个,全民健身路径185个,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100余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39个,漂流读书吧50个,完成广播电视高山台站无线数字化提质改造工程5个,完成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49230户,部分项目提前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创建成效明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郴州市东江旅游摄影艺术惠民公益平台建设顺利通过文化部验收,被评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奖励项目。桂阳县开展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模式得到省文化厅肯定。嘉禾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

  文化服务 惠民工程深入推进

“精准扶贫·演艺惠民 ”演出现场。图片来源:桂东县文体广新局

春苗书屋开展的暑期亲子阅读活动。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文化建设的根在基层、本在群众。今年初,记者在桂阳县蔡伦休闲广场看到,无论是上午还是下午,广场涌现了一批批小调、唱歌、跳舞等多个组合班子,他们有在城的退休人员,也有从农村进城入居的大婶、大爷,他们“因唱而聚,因舞而集”。他们不怕酷署、不觉疲劳,几乎天天坚持,有了固定的观众和“粉丝”。这里成了一个自由释放的自娱自乐场所。

  桂阳县卫生局退休职工欧阳邦洋,他从小热爱桂阳花灯,退休后,便乐于参加这些“草台班子”,常常即兴表演,赢得观众的称赞,他兴致更高,还置办了行头,他说老年生活要乐人乐己,开心又开怀才有意义。

  据悉郴州市近三年来每年完成“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惠民活动近1000场,放映农村、城市(社区)公益电影46642场。新田汉“南国丽都秀”坚持天天演,“昆曲周末剧场”坚持周周演,“快乐广场月月演”“快乐大舞台双周汇”坚持月月演,全年演出420余场,观演人数达100万人次。

  文化丰富了,带动市民阅读不断升级。文化部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春苗书屋”开展少儿阅读节、亲子阅读、暑期夏令营等活动,参与儿童上万人。新阅读载体也在该市创新发展,市城区建设了漂流读书吧50座,开展“带一本书来,换一本书走”的阅读体验活动。

  文体赛事 多种多样蓬勃开展

郴州参加赛龙舟比赛。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全民健身日,运动爱好者表演太极拳。图片来源:郴州市创文志愿者协会

  “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看到国际化篮球赛!”2016年7月,爱好篮球的市民格外高兴,因为2016年洲际男篮四国争霸赛来郴州了,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立陶宛的四国男篮在郴州上演一场巅峰对决。市民在本地就能观看一场国际化的盛大赛事。

  近年来,郴州市全民健身再掀高潮。四国青年男篮女篮邀请赛、第25届“亚洲男篮俱乐部冠军杯”赛、全国网球巡回赛、中国·郴州飞天山户外挑战赛等大型赛事持续在郴举办;郴州健儿们参加了全省气排球比赛、全省龙舟比赛等15项省级以上赛事。本地体育活动也多种多样,举办了全市首届文体广新系统运动会、全民健身周、社区篮球赛等20余场次赛事活动。北湖、苏仙两区承办了西河智跑骑行健身、宜章县承办了“贺龙杯”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湖南总决赛、临武县举办了秦汉古道徒步游、嘉禾县承办了全国围棋甲级赛等活动。

  全民健身蓬勃开展,郴州健儿为国争光。据介绍,郴州市健儿参加全省青少年锦标赛田径、赛艇、举重等18个项目的比赛,获金牌45枚。郴籍运动员史逸婷获里约残奥会金牌1枚,易思玲获里约奥运会铜牌1枚,张旺丽获亚洲锦标赛金牌3枚,张浦江获亚洲青年锦标赛金牌1枚,何琛、樊家懿获亚洲锦标赛银牌各1枚。(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李江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