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创新举措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中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8-15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真正在人们的头脑中扎根,郴州市创新实施“三项举措”,让群众切实看得到、摸得着、有标杆、能学习,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铸魂、凝心聚力的效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示范点建设融入生活场景

市民在参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场景。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近年来,郴州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工程,争当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2016年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公益广告宣传工程,在广场、公园、街道、小区等,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传,让核心价值观走进“寻常巷陌百姓家”。今年,创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核心价值观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广场、景区、网站、集市等10个重点领域,连接党员干部、职工、师生、村居民、游客、网民、市民群众、个体商户等10类重点群体,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单位、企业、校园、社区、村镇、家庭、广场、景区、网站、集市。结合创文“公益广告提质攻坚”,打造1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10个主题社区、6个主题村庄、35个单位主题庭院和20公里长的“郴江河主题风光带”,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生活化,美化了街道庭院,寓教于大众日常工作生活中。目前正评选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和100个工作创新案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主题教育进入家庭成员

“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故事分享会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郴州市地方税务局

  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发动各级各部门围绕“好家风伴我廉洁从政、伴我健康成长、伴我敬业奉献,伴我建好家庭”等主题组织故事分享会、好家风家训朗诵会430余场次;组织家庭议家教、讲家事、立家训、扬家风、传家礼,开展家庭读书会、家庭故事会、家庭志愿服务等活动,征集评选好家风好家训。组织“家书抵万金”活动,分类“书香家庭、奋斗家庭、友爱家庭、先进典型家庭”等开展宣传,生动化、鲜活化、贴近化。今年来各媒体报道好家风故事820多篇,推出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25户等,引起良好反响。

  启动郴州“好人之城”建设引领社会崇德向善风尚

第四届道德模范十名道德模范(前排)以及提名奖人员(后排)。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是好人辈出的沃土,近年来广泛开展“大爱林邑·最美郴州”评选表彰活动,用“好人标杆”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雷冬竹、刘真茂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马恭志、曾宪国,2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先后推出了320多名身边好人。“好人”诠释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观,他们感人可敬、和善可亲、真实可学。为了进一步发挥好人道德标杆作用,6月15日,郴州市启动了“好人之城”建设,出台了《郴州市建设“好人之城”工作方案》《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两个文件,部署了5大重点建设:大力推评全国全省全市有影响的“郴州好人”;开展“郴州好人”先进事迹宣传展演;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郴州好人”主题公园广场;建立礼遇帮扶“郴州好人”关爱机制等。晚会为好人典型发放了礼遇卡,从有“物质奖励、参加庆典、节日走访、参观游览、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免费公交、宣传展示”等8项举措礼遇好人,从“资金帮扶、困难帮扶、就学帮扶、就业帮扶、志愿帮扶、社保帮扶、社会帮扶、就医帮扶等8项措施帮扶好人,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好人的先进事迹温暖着整座城,好人精神在发酵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润物无声中培育、践行,提升着520万郴州人的文明素养和道德高度。

  郴州“三项举措”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鲜活的价值观引领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取得了“教化于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明显成效。(来源:郴州文明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