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2017年上半年郴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强化廉政建设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6-27

  今年1至5月,郴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06件、结案289件、处分284人,分别同比增长52.1%、85.3%、83.2%;

  全市因作风问题问责766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368人;12个单位存在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等作风顽疾,被核减编制14个;

  ……

  激浊扬清,厚积薄发。廉风化雨,固本培元。2017年以来,“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四种形态”精准践行,“1+X”监督执纪模式推动标本兼治,构建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深化作风建设,营造廉洁社会风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执纪铁军……郴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构筑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抓工作,首要在明确责任。要改变作风、治理腐败,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牵住‘牛鼻子’才是关键。”市纪委一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郴州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求,进一步修改“两本操作手册”,完善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加量化、细化。明确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作风效能执纪监督与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挂钩,责任和压力已传到各级党委(党组)、职能部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明责更要督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检查考核督责,通过日常检查、定期督查等多种形式,督促全市各地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检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不担责就要被问责,今年以来,郴州6个单位、31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精准践行“四种形态”

  今年以来,郴州市开展谈话函询1324件次,给予纪律轻处分和组织处理205人,给予纪律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79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9人,分别占处理人数的72.18%、27.82%、3%。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郴州践行“四种形态”之精准。市纪委突出“一体化”运用,将“四种形态”作为完整的监督执纪链条,在从严执纪、分类执纪、精准执纪上下功夫,按照不同违纪情况采用不同处置方式。

  “提醒谈话”“谈话函询”成为治病救人的一剂良药。今年,市委出台《郴州市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市纪委出台《中共郴州市纪委郴州市监察局实施谈话与函询暂行办法》,使谈话与函询工作迈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要巩固扩大反腐压倒性态势!郴州市纪委按照这一要求,围绕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目标开展执纪审查,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同时,强化与信访、公检法、审计等执纪执法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联动作用。

  “1+X”监督执纪模式推动标本兼治

  市纪委为有效破解“就案办案”“一案了之”,问题查而复发,治本效果大打折扣的症结,去年以来,探索运用“1+X”监督执纪模式,通过查办一个案件、一个问题、一个层面推动“一揽子”根治一类问题、挽救一批干部、规范多个层面,实现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

  今年来,郴州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查办一起案件后,办案人员须对案件进行剖析,对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采取防控措施进行整改;之后,警示教育、案件通报、案件回访等一系列动作将陆续登场。

  一环扣一环,每一环节都有操作程序和具体要求,装在他们心中的“台本”就是郴州市纪委近期出台的《郴州市纪委监察局实施监督执纪标本兼治工作办法》。“这部《办法》让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如何治标、如何治本有了操作指南,使“1+X”监督执纪模式成为了一项制度,让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标本兼治更加有规可循。”一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破立结合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

  一年一主题,一年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郴州市连续多年的作风建设已打造成一张名片。2017年,郴州市破立结合,纠树结合,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治陋习”同时“树新风”,推出“四治三评两树”多项举措。

  今年以来,郴州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隐形变异等“四风”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实作风建设,以作风问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1至5月,全市因作风问题问责766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368人;12个单位存在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等作风顽疾,被核减编制14个。

  在作风建设中,市纪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重要部署决策加强监督问责,在村级换届中,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零容忍”。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市纪委已开展明察暗访8次,发现问题线索106条。

  “制度+科技”严控线索

  “通过扫码就能跟踪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确保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权规范运行。”在郴州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眼中,问题线索办理已经变得可控。

  今年初,市纪委执纪审查监督管理系统启动,市纪委收集到的所有问题线索都会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通过这一系统进行集中统一编号、实行条形码管理,将执纪审查工作中的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呈批报告,移送审理、移送司法机关等环节通过条形码连接起来。

  郴州市以监督执纪“大数据”为平台,严格线索管控处置。精准管控把好线索受理“进口”关,在全省率先出台规定,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在时限、程序和手续上进行细化、具体化;智能规范把好线索处置“管理”关,依托软件系统,实现线索处置精准规范,精准管理;全程监督把好线索办理“出口”关,软件系统将四种处置方式的问题线索办理细化为立案审查等11种状态,实时更新、动态呈现,做到结果监督、过程监督并重。

  廉政教育成风化人

  “如果说纪律是钢尺,那么文化就如涓流。文化如水,能够春风化雨、温润心灵。”郴州市纪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在此思路下,“有党员干部的地方、有人民群众的地方就有廉政文化覆盖”——以此为目标,郴州市纪委近年来推动廉政文化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进机关、校园、家庭、社区、农村、企业。廉政文化,犹如水银泻地、无处不在,发挥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今年以来,市纪委在全市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主题活动,讲好郴州故事、唱响廉洁郴州“十进十廉”活动,勤政廉政典型人物评选活动,树立标杆。既要教育,也需警示。市纪委编印忏悔录给全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传阅,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市级媒体开设“正风肃纪”“以案释纪”栏目,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在郴州,市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林邑清风”已成为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之一。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林邑清风”已成重要阵地,也成为郴州党风廉政的一个文化符号。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执纪铁军

  深化体制改革,对纪检队伍提高执纪能力至关重要。回首这半年,郴州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频出重拳和组合拳,形成了一系列长效机制,开启了一盘纪检体制改革的大棋局。

  在全市11个县市区推行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工作,着力构建整合资源、统一管理、巡回办公、联合执纪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模式,对乡、村两级监督检查的全覆盖。全面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全面摸清涉改单位纪检机构“家底”,6月底,全面完成对市本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紧跟中省步调,积极推进巡察机构及人员配备工作,切实为开展市、县两级巡察工作打下良好组织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纪委对标中央要求,加强干部培养锻炼,严格贯彻工作规则,严防“灯下黑”。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纪检干部队伍管理,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活动,不定期开展纪检监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暗访,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既坚持严管厚爱,又敢于刀刃向内,对出现执纪违纪问题的纪检干部不护短、不手软,彰显了“刀刃向内”的坚定决心。(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庆林 通讯员 陈学奇 朱若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