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生态文明展秀丽风貌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16

郴州苏仙湖。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郴州古称“林邑”,是一座以森林、矿产资源丰富而著称的城市。其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市水资源总量208.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952立方米。虽然水资源总量相对丰沛,但受地形、气候等因素影响,全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区域性缺水现象仍不时发生。特别是市城区周边无大江大河,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城区居民用水供需矛盾日益紧张。

  2013年,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提出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工作目标,并倡导“抓节水就是促减排、抓节水就是护生态、抓节水就是惠民生”的工作理念,将创建节水型城市、提高城市用水效率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抓手,以打造海绵城市为动力,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多年来,郴州市围绕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实行规划引领先行,体制机制创新,扎实有效地开展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12月2日,该市通过了住建部、发改委组织的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验收;2017年3月17日,经过综合评审及公示,该市正式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命名为第八批“国家节水型城市”。这是郴州市又获得了一块国字号“金牌”,也是湖南省第二个获得此荣誉的城市。

  增强意识节水成为习惯

  用淘米水浇花、刷牙时关掉水龙头、洗菜的水冲卫生间,这是市民张女士多年养成的习惯。“刷牙时,不关掉水龙头,听着哗哗的流水声,刷不安稳呢。”她说,有时候,走在街上看到漏水的消防栓漏水没有关紧她也会上去拧一下。据有关数据统计,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流掉3至25立方米的水。

  市民是城市节水的主体,也是城市节水成果的受益者。近年来,郴州市在创新节水宣传方式、普及节水知识上力求新的突破,把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作为贯穿城市节水全过程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组织实施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小区)等创建活动,共有37家用水企业(单位)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达 30.3%;共有10个小区获得“湖南省节水型小区”称号,覆盖率达5.8%,为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打下扎实的基础。开展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近年来,共累计发放节水宣传资料5万多份,制作节水宣传展板200多块、横幅300多条,节水短信10万条,市级主流媒体报道80多篇,营造了良好的节水宣传氛围,节约用水成为市民的份内事和自觉行动。从过去的被动节水变为现在的主动节水。同时,市民也将主动节水的行为体现在众多细节上。如公共场所一旦有漏水的地方,马上就会有市民打来电话,让有关部门赶紧维修;人们在洗手时,会把水龙头拧到最小的水量……

  整章建制普及节水措施

  在市民自觉节水行动的背后,是郴州市政府层面和节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持续发力,相继出台和编制《城市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郴州市城市节约用水奖惩办法》《郴州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15—2025)》等规范性文件,构建了一整套完备的节水管理制度。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市城管和行政执法局对市城区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实施了计划用水管理和超计划累进加价工作,对居民生活用水实施阶梯水价制度,在制度层面上不断提高了用水户的自觉节水意识。加强节水“三同时”管理,要求新改扩建项目,必须配套建设节水设施和使用节水器具,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对于以前的建设项目,按照考核指标的要求,加强对资料的收集、整理。近两年来,共对32个节水项目工程按要求进行了“三同时”审核管理,对10个节水项目设施进行了竣工验收。

  同时,为有效遏制用水浪费,改善人居环境,郴州市节水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淘汰落后产品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市范围内新改扩建的公用与民用建筑必须安装、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对不符合规定的,应当在规定时间内淘汰。

  市委、市政府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改造工作列入民生项目,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改造资金300余万元,免费对城区内仍在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的居民家庭实施节水器具改造,做到一户不漏、一个不漏。对容易遗漏的餐饮、理发、旅馆等“五小行业”和辖区内部队营房的用水器具进行了免费改造。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结合公厕改造,完成全市100座公厕的节水器具改造任务。各责任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广泛发动,加强检查和监督,各用水企业、单位都积极按照创建要对所使用的非节水器具进行更新、改造,市城区共有200多家机关、企业、单位和小区完成了节水器具改造,更换水嘴3万多只、各类便器5000多只,节水器具得到全面普及。

  绿色节水打造生态水系

  仲春时节,行走郴州大地,目之所及,一派草长莺飞,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在一些小游园,记者看到,公园都兴建了水池。广泛推广的喷灌、滴灌、微灌等技术将对花草树木适时进行灌溉。在郴州石榴园生态公园,多个低洼处因地制宜建设了7个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蓄水池。遇到下雨天,雨水便会落入池里,而周围山坡上的雨水也会汇成一条条小溪流入池中。这些随之上涨的雨水池为游园的灌溉提供了最好的水源。

  2010年以来,郴州市以绿城攻坚为抓手,推进绿色节水,按照“依山傍水、绕山环水、显山露水”理念,实施郴江河、同心河、燕泉河、东河、西河城区段综合治理,拦河建坝、围河建湖,新建和提质改造北湖、爱莲湖、苏仙湖、王仙湖、金田湖等,构建了“河湖互补”的城市水网,使郴州城内的水域面积增加到2992.5亩,蓄水量增加到1335万立方米。

  通过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水土保持、湿地保护、黄土裸露治理以及拆墙透绿、拆房建绿、立体绿化、屋顶绿化等措施,净化空气,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郴州市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了质的飞跃,生态水系实现了良性循环。近年来,市城区共栽植各类苗木近2000万株,新建和提质改造公园游园(滨河风光带)118个,新增绿地面积约1500公顷,市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4.78%、41%、11.8平方米。

  节水就是减排,节水更是防污。近年来,郴州市共投入改造资金近4亿元,实施供水管网提质改造工程、“一户一表”等工程项目,更新改造供水管道256条、近460公里;累计完成“一户一表”改造17.8万户,管网漏损率下降至11.9%,为居民生活用水实施阶梯式计量水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建成第一、第三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6.5万立方米;新建第二、第四污水处理厂今年将陆续投入运行,设计规模为日处理量10万吨,能满足市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功能,大大减少直排河道的污水量,改善了城市水环境。

  在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反馈意见时,专家组指出郴州市是全国首个提出“生态节水、绿色节水、环保节水”理念并实施的城市。

  亲水无须去远方。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创建,让郴州这个拥有茂密森林的林邑之城,也拥有了迷人水色。北湖公园、爱莲湖、苏仙湖、王仙湖、西河、东河……波光粼粼、水波荡漾,水生态让郴州更加秀丽、更加灵动起来。有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这块国字号“金牌”,郴州的城市节水之路会更宽阔。(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侯慧玲 通讯员 周东胜 姜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