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腾飞从郴州出发——中国女排和郴州的故事之一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 睿       发表时间:2016-08-25

8月24日,郴州铁杆球迷向媒体代表分享女排故事。

8月24日,我市召开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工作人员、铁杆球迷分享会。

图为1981年郎平、杨希、周晓兰在郴州集训时穿过的鞋子。

图为郴州体育训练基地陈列的中国女排队员签名的排球。

  编者按:

  8月21日上午,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以3比1逆转战胜塞尔维亚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为“弘扬女排精神,建设五个郴州”,本报从即日起推出《腾飞,从郴州出发—— 中国女排和郴州的故事》大型系列报道,回望中国女排从郴州腾飞的历程。

  8月21日上午,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以3:1击败了塞尔维亚队,获得了奥运冠军!比赛哨声吹响的一刻,郴州体育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相拥而抱,共同庆祝中国女排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

  “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比赛延续了老女排永不言败、顽强拼搏的精神。”郴州体育训练基地退休干部张式成告诉记者。

  谈到中国女排,就不能不说到为女排带来“福气”的郴州体育训练基地了。从1979年竹棚崛起,到女排成就五连冠伟业,到新女排雅典重拾辉煌,再到“郎女排”里约腾飞,郴州体育训练基地一直见证着女排的点点滴滴,并留下了诸多传奇的动人故事。

  中国女排结缘郴州

  来到郴州的外地人总会疑问:中国女排为什么选择郴州作为集训基地?

  郴州体育训练基地竹棚建设老同志曹来新告诉记者,1978年2月,当时的国家体委提出三大球要打“翻身仗”的目标,女排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先头部队。为了排除一切干扰、专心训练,中国女排开始在北京之外寻找训练基地。

  当时的郴州市体委负责人在湖南省体工会上了解到上述情况,便萌生了建排球训练基地的想法。回到郴州后便找到市体校排球教练杨和益。杨和益曾是湖南省男排队员,入选过国家青年男排,与国家体委排球处处长钱家祥有一面之交。于是他们马上进京争取,他们雷厉风行的态度得到了钱家祥的赞赏,后又得到了省体委、郴州市领导的支持。

  为尽早获取女排集训时间,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在短短的40天时间内赶建了两座竹棚、木地板训练馆等设施,并首次成功接待了全国青年女排的集训。

  曹来新说:“郴州地处南岭,没有台风、大冰雪,盛产南竹。为节省建设经费便选择南竹当作建材,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用一块块南竹把木地板和竹棚搭建起来。”

  全国青年女排集训后,郴州市体委负责人又到国家体委继续争取建基地,并找到当时中国女排领队张一沛汇报了郴州的优势。

  在郴州市体委的邀请下,1979年9月,张一沛与教练邓若曾来到郴州实地了解情况。郴州市为了给女排提供最好的住宿条件,训练场的环境安静隐蔽,把最好的一排房子进行了改造,给每间房子加盖卫生间,安装冷热水管,配备洗脸盆、花洒龙头。郴州市的贴心举动感动了领队与教练,他们决定尽快带领队员前来集训。就这样,女排与郴州结缘。

  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令人感动

  回忆起中国女排第一次来到郴州训练基地进行集训,作为老球迷李民亮有说不完的话。

  “中国女排是这个。”说起中国女排,李民亮竖起了大拇指。

  李民亮说:“中国女排第一次来郴州集训,就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观看。一到周六,球馆内外都会挤满人。”

  “1979年的一天晚上,中国女排照常周末进行队内比赛,由于12号张蓉芳在比赛过程中可能没有达到教练的要求,被罚赛后加练扣球。”李民亮回忆道,比赛结束大概是晚上7点多了。

  “张蓉芳一个球接一个球地扣,没有一下休息。”李民亮说,队友们一边为她捡球,一边为她加油。郎平等人等张蓉芳扣了一个球就喊:“毛毛(张蓉芳的外号),加油!”

  “张蓉芳就这样一直持续下去。”李民亮说,我们这些球迷都看着感动得流泪,实在是太辛苦了,当天晚上10点多离开时还在练。

  对于女排的拼搏精神,曾经在郴州训练基地的业务科负责人胡金陵说:“中国女排不是拼搏精神,而是拼命精神。”

  胡金陵介绍,中国女排的训练有模拟训练、战术训练等4大板块,每一块内容都很辛苦。“有一个晚上,女排姑娘们在场馆内练体能,练着练着,场馆内传出了大哭声。”胡金陵说。

  “听着大哭声,进去一看,原来女排姑娘不是因为训练不好而哭,而是怪自己的身体素质承受不了这训练强度。”胡金陵说,女排练的就是拼命。

  郴州一度成为中国女排的“秘密基地”

  中国女排从1979年至1986年期间,曾5次来到郴州训练基地进行集训。而这5次集训,也让中国女排先后获得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冠军、1982年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冠军、1985年第四届女排世界杯赛冠军以及1986年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从而诞生了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辉煌。

  不少外国友人对于中国女排的“秘密基地”——郴州训练基地很是好奇,也多次前来参观学习。

  “很多人想知道女排在训练基地吃什么,怎么感觉身体素质比外国人还要好。”曾经的生活服务员丁福香说,“我才不会告诉他们,这是秘密。”

  中国女排来郴州训练基地集训,作为负责接待服务的丁福香很是激动。为了做好接待工作,丁福香与厨师曾小青、刘亚洲多次开会研究如何做好女排的餐饮。

  “女排训练一般下午6点结束就会来食堂吃饭,但有一天下午到了6点还没看到女排来食堂。”丁福香说,随后在训练馆看到女排队员们还在训练,练得很辛苦。当即就取消了开始准备好的餐饮,决定用党参、枸杞和鸡煲汤,给女排姑娘们补充体能。

  “在体育训练基地,我们尽量保证女排运动员吃得新鲜,并且能把菜吃完。”丁福香说,为了保障运动员吃到新鲜菜,他们骑着摩托车冒着大雪赶到市场把菜买过来。

  丁福香的女儿曾问:“妈妈为女排服务这么久,你觉得女排精神是什么?”丁福香说:“女排精神就是在平常的工作中、平常的训练中一点一滴、一分一秒地去拼,在比赛中克服技战术、身体素质等各方面的压力,在打球的时候全体队员不气馁,面对实战永不放弃,团结一致,这就是女排精神。”(郴州日报 记者 郭亮廷/文 李科/图)

图片文章
  • 172839_conew1.jpg
  • 苏仙岭.jpg
  • 北湖公园(6)_conew1.jpg
  • 4148_nEO_IMG.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