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2019年第四季度入选“郴州好人榜”名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2-14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树立新时代郴州榜样,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人”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郴州市“好人之城”建设步伐。根据《郴州市“学好人、做好人,创好人之城”活动工作方案》(郴文明委〔2017〕11号)要求,郴州市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郴州好人”活动。经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层层审核推荐,郴州市评选活动组委会评定,郴州市文明办决定,授予肖伶平等10名同志2019年第四季度“新时代郴州榜样·郴州好人”荣誉称号。

  “最美志愿者”肖伶平:30年坚持捐资助学扶贫帮困 累计捐款40多万元

助人为乐类“郴州好人”肖伶平。(来源:郴州文明网)

  肖伶平她热衷公益,30年坚持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在当地传为佳话。读中专时,她坚持周末卖菜救济患病同学。工作后,她长期资助樟市镇贫困学子,帮其圆了大学梦,资助吸毒人员子女完成学业,并向市教育基金会捐资2万余元。她长期担任桂阳浩塘镇敬老院名誉院长,每年看望不少于4次,自费7万余元安装路灯、纱窗、热水器、健身器材。她长期为老无所依的姑姑租房、提供生活费。自费24万元为家乡修路、安装路灯。她用心结对帮扶贫困户,2018年评为“结对帮扶先进个人”。工作上,她勇挑重担,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打造全市阳光采购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展普通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阳光挂网采购,得到省政府高度评价和《公共采购》等媒体推介。

  熊家龙:古稀老人退休不退岗 扎根社区成“好人管家”

助人为乐类“郴州好人”熊家龙。(来源:郴州文明网)

  2006年熊家龙从湘南氮肥厂副厂长岗位退休,已是副处级干部的他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但他选择扎根社区,成为网格理事长.专管老百姓身边的大小事和烦心事,他腿勤嘴快,执行力强,为宜章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做了大量工作,被评为“2014年感动宜章十大人物”。宜章好人协会成立后,熊老便成了好人协会的“领头羊”之一,具体负责协会的办公室工作,成了“好人管家”。2018年,为了帮协会募集善款,熊老奔波在100多个单位,在他和协会各方的努力下,最终成功募集了253万元资金,为好人协会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了保障。无论何时,熊老总提着一个公文包,包里装着协会的资料,这些都是他的“大事”,他随时随地都在“办公”。他不仅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回来还要加班加点地对活动的人、财、物进行登记,每月还要例行一次资料归档。在他的打理下,宜章好人协会各项资料台账明明白白,解除了好人做好事的后顾之忧。

  康宋利:五旬老人勇跳冰河抢救15岁花季少年

见义勇为类“郴州好人”康宋利。(来源:郴州文明网)

  2018年元月,康宋利外出办事路过便江镇北大桥时,路遇一名15岁左右的男孩溺水,他不顾天气严寒,河水冰冷,急忙跳入河中,快速游到溺水者身边,将溺水者救到了船上。溺水者被救上船时仍有呼吸,但已冻僵,康宋利对其进行施救,最终挽救了一名花季少年的生命。救人后,康宋利不留姓名便匆匆离开,被救少年的父亲几经打听得知其住所,亲自上门酬谢,康宋利不但谢绝酬谢,在得知少年因病休学后,还给少年去了200元红包。

  赵聚深:3岁男孩被卡防盗网“托举哥”楼顶翻下徒手救人

见义勇为类“郴州好人”赵聚深。(来源:郴州文明网)

  2018年3月12日下午16时,赵聚深因公路过永兴县便江北路时,见路边一住宅楼下围着很多人焦急的往楼上观望,原来,该栋楼顶层6楼住户罗小明夫妇临时外出,将3岁儿子罗程曦独自留在家中,结果罗程曦爬到窗台不慎掉落,身体被卡在防护网上,脚底悬空,命悬一线。消防武警接警后及时展开救援,但是由于罗小明家防盗门坚固且被反锁,救援人员被挡在门外,只能从外墙救援孩子,这时,赵聚深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徒手从楼顶攀爬到外墙防护网上,用手稳稳地托住孩子,历时一个小时,直到武警消防云梯到来,与消防武警一道将孩子救下。

  段从生:“造血式扶贫”让1000余名农户受益

诚实守信类“郴州好人”段从生。(来源:郴州文明网)

  段从生原籍耒阳,来郴打拼数十年,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帮助身边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帮助的方式从最初“给个小红包,买点物资,送几袋米”的“输血式扶贫”模式,到如今转变为“企业+农户+生产基地”的“造血式扶贫”模式。他与农户签订合同,每年向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天湖岭村等村的农民免费送去优质稻谷种,并承诺按时收购农民种植的稻谷,让农户们吃下了“定心丸”。每到收粮季,不论盈亏从不拖欠农户款项,用“一诺千金”的诚信换来了高质量的大米订单,也让农户比种植普通水稻增收900元左右。目前,段从生已向全区8个贫困村1000多名农户,累计免费发放稻谷种子近三十万元,向村民收购稻谷上百万元,有效帮助农户们脱贫致富。

  张福东:退役军人放弃生意 回乡坚守村官岗位22年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诚实守信类“郴州好人”张福东。(来源:郴州文明网)

  1976年,张福东退伍回乡,做起了猪肉生意,由于为人诚实厚道,生意分外好。1992年,张福东放弃红火生意出任红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并于1997年被推选为村主任,带着“为乡亲们做点事”的承诺,一干就是22年。22年来,他带领村民们种植茶叶,让红桥村的茶叶田从最初的二三百亩发展到如今的三千多亩,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1999年,他和村里几个干部从银行贷款,建起了村级综合大楼。大楼门面对外出租,从此村级集体有了收入。他带领村民修路,把自家的田地都腾出来,还把退伍的儿子拉上,一起义务投工投劳。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修路热情高涨,一条一条组级公路相继完工,结束了500多位村民“行靠脚、担靠肩、走趟亲戚一二天”的状况。2014年,62岁的张福东刚从村主任岗位上退了下来,乡政府就邀请他管理福利院,本想好好休息的张福东毅然挑起了照顾37位孤寡老人的责任,他把福利院当成了自己的家,事无巨细,样样尽心,老人们也把他当成了亲人。

  陆银:投身兵营13年,火海救援300次

敬业奉献类“郴州好人”陆银。(来源:郴州文明网)

  陆银他以钉子般的“钻”劲,坚持在训练场磨炼“尖刀”本领,在各类比武竞赛中搏击荣誉,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获评全国优秀士官、公安部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全省十佳训练标兵等称号。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带队参加省消防总队实战化练兵比武,均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2019年又参加总队“火焰蓝”比武集训队,担任教练,“金牌教练”的名声更加响亮。13年来,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坚持奋战在灭火救援一线,参与处置救援行动300余次,全力抢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无数,救出被困人员20余人。13年来,这位85后的广西小伙子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主动结对看顾孤寡老人5年,是同事心目中的“大暖男”。

  李志林:安全生产线上的“拆弹专家” 创造高危行业12年零事故佳绩

敬业奉献类“郴州好人”李志林。(来源:郴州文明网)

  李志林从事安全生产工作15年,骑行6万多公里,走访生产经营单位1000余次,查出安全隐患4000余条,罚款20余万元,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20家,所管辖的企业应急预案制定率、演练率、安全标准化达标率100%,创造了连续12年保持高危行业零事故的业绩。他善于钻研,汇编了《企业员工安全知识手册》,总结出独特的“1234”安全管理工作思路,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难题42个,帮助企业避免事故14起。2018年5月,他查出一处非法储油3吨的柴油点后,及时联系专业人员一起将其拖到专用仓库存放,为企业排除了这颗“定时炸弹”。

  “最美妻子”扶爱英:23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孝老爱亲类“郴州好人”扶爱英。(来源:郴州文明网)

  1996年,丈夫邓海荣由于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扶爱英独自扛起家庭的重担,一边干田间重活,一边照顾孩子和患重病的丈夫。邓海荣因无法接受自己半瘫的事实,拒绝治疗,甚至经常对扶爱英发火、打骂。扶爱英从不生气,依然每天抱丈夫上床、下楼,给丈夫洗澡、喂饭,端屎端尿,推轮椅出去晒太阳,23年这么过下来,扶爱英从没有嫌弃过丈夫,反而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他。

  李桂珍:外地“好媳妇”15年无微不至侍奉患病公婆

孝老爱亲类“郴州好人”李桂珍。(来源:郴州文明网)

  李桂珍原籍广西桂林,2004年嫁到大留村,婚后便和丈夫在深圳打工。2009年,公公患直肠癌,李桂珍辞工带公公四处求医,为了给公公治病欠下十几万债务,最终也没能挽回公公的生命。2015年底,婆婆又查出脑垂体瘤,她独自带着婆婆和东拼西凑的10万元钱来到长沙湘雅医院就医,还瞒着婆婆为她献血。婆婆生病及住院期间,她不嫌脏不嫌累,接屎端尿、洗澡搓背,每天忙得像个陀螺.她省吃俭用给婆婆买钙片、奶粉,自己却一年到头都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一双新鞋子。婆婆逢人就夸“我家的儿媳妇比女儿还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