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5-21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破除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努力树立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以新思想、新理念、新风尚投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郴州”的实践中。我们倡议:

  移风易俗我带头

  全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要求,自觉带头遵守有关规定,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婚庆事宜我新办

  提倡婚事新办,做到不相互攀比、不讲究排场,简化仪式、注意节约,严格控制婚宴规模,缩小宴请范围,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不搞豪华婚礼,不使用豪华车队,不燃放鞭炮,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游婚礼等简朴、温馨、有纪念意义的婚礼,争做婚事新办的倡导者。

  丧葬礼俗我简办

  倡导丧事俭办,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堂、播放哀乐,不组织、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提倡遗体火化和生态安葬,不乱埋乱葬,不修建豪华坟墓。倡导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和厚养薄葬的新观念,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用环保、生态、洁净的葬礼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争做丧事简办的传播者。

  其他事项我不办

  倡导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不办酒、不请客、不受请、不送礼,不要让人情成为一种债务,请客成为一种负担。提倡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条微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简约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争做喜事廉办的实践者。

  健康生活我参与

  拒绝“黄赌毒”,不沉迷网络,不斗酒贪杯,不聚众赌博,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争做健康生活的营建者。

  文明新风,全民共育;幸福生活,全民共享。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动员身边的朋友、同事、亲属做起,以文明节俭为荣,大操大办为耻;以艰苦朴素为荣,爱慕虚荣为耻;以健康交往为荣,庸俗人情为耻,大力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陈规陋习,摒弃封建传统,共同培育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共建幸福美好新家园。

  郴州市文明办

  郴州市民政局

  郴州市作风办

  郴州市公安局

  2018年5月18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