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委宣传部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5-08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郴发[2001]18号)和《关于印发〈郴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郴发[2001]19号)精神,设置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机构。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单位核定编制数43名(含市文明办编制4个、市委网信办编制13个)。截止2017年底,单位实有人员45人,其中在职人员33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1人。

  ①职能调整

  1.增加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对外宣传的职能。

  2.增加归口管理、统筹协调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能。

  ②主要职责

  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制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政策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2.负责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归口管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的工作;对郴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局(中心)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4.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联系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代管市文联,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指导。

  5.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相关社团的工作。

  6.负责全省对外、对港澳宣传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7.归口管理、统筹协调全市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

  8.受市委委托,协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制定对全市各级党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和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全市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职称评定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新闻系列职称评定的有关工作。

  9.负责提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规划,指导全市宣传文化产业的发展。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宣传文化系统的事业建设。

  10.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含主管代管部门)12个:办公室、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科(文化艺术科)、宣传教育科、理教党教科、新闻中心、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舆情信息科、政工科、分工委、市文明办、市委讲师团、市委网信办。临时工作机构1个:郴州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7年收入总额2343.65万元,其中上年资金结转和结余543.17万元,部门预算收入938.66万元,年终追加790.09万元(工资政策性增长、业务工作经费等),其他收入71.73万元。2017年支出总额1559.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5.2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9.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4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64万元,其他支出59.77万元。年末各项资金结转结余784.5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基本支出的主要用途、范围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4.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14.12万元,公用经费430.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2)“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

  2017年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5万元,比2016年150万元减少25万元,下降17%;支出决算为47.95万元,比2016年72.72万元减少24.77万元,下降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7.3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0.63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17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514.2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经费、郴州互联网舆情应急管理工作经费、文明办、基层宣传干部培训、理论服务体系建设、文艺、“五个一工程”、先进典型宣传工作、专项调研经费、“五个一批”人才培养经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郴州宣传》、郴州互联网舆情应采集系统维护、正面宣传、贺新春媒体记者座谈会、记者接待费、意识形态、舆情信息、网上评阅、外宣业务、社会各界代表恳谈会、“林邑讲坛”经费、市委讲师团中心组学习资料及专家讲课等经费、市委讲师团党委中心组秘书培训经费、市委讲师团重大宣传、市委讲师团专项培训、市委讲师团专项调研经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文化事业建设费、创文户外公益广告宣传经费、郴州市“两会”社会宣传工作经费、“十大美丽乡镇”等评选活动经费等项目经费的支出。

  三、市本级其他财政性资金实施情况

  市本级其他财政性资金主要指用于年初部门预算以外的项目或年中追加项目。

  (一)组织情况分析

    无

  (二)管理情况分析

    无

  四、资产管理情况

  按照郴财资【2016】15号文件《郴州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施设备配置标准》进行固定资产配置;依托金财系统和湖南省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两个系统对资产进行全面的核算及管理;固定资产和大宗办公用品购置一律采用政府采购;完成政府采购后,部办公室专人负责造册、登记、存档; 指定专人妥善保管和维护资产,因保管使用不当,造成财产损坏或丢失,应由当事人承担相应责任和损失;定期清理资产,及时按规定程序处理帐务。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今年以来,郴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省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始终贯穿“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始终突出“互联网+宣传”这个理念,始终牢记“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着力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抓实理论武装、舆论引导、价值引领、文化事业产业和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舆论引导、改革创新和对外宣传能力,着力传播郴州好声音、高昂郴州主旋律、汇聚郴州正能量,为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切实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郴州落地生根。

  (二)切实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切实实施“互联网+宣传”行动,着力创新宣传手段方式。

  (四)切实强化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着力提升郴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着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六)切实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加快郴州文化小康建设步伐。

  (七)切实加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项目资金拨款滞后,未能及时使用;临时、紧急或突发的政策性项目、一次性项目导致年中追加预算。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申报政策性项目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建议财政根据各单位的实际需要加快项目资金拨款进度。

    附件:2017宣传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x

  郴州市宣传部

  2018年5月8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