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02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郴发[2001]18号)和《关于印发〈郴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郴发[2001]19号)精神,设置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机构。市委宣传部对外保留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单位核定编制数39名,其中全额编制39名。截止2016年底,单位实有人员46人,其中在职人员34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1人。

  1、职能调整

  ①增加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对外宣传的职能。

  ②增加归口管理、统筹协调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能。

  2、主要职责

  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①制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政策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②负责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归口管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③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的工作;对郴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局(中心)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④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联系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代管市文联,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指导。

  ⑤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相关社团的工作。

  ⑥负责全省对外、对港澳宣传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⑦归口管理、统筹协调全市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

  ⑧受市委委托,协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制定对全市各级党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和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全市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职称评定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新闻系列职称评定的有关工作。

  ⑨负责提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规划,指导全市宣传文化产业的发展。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宣传文化系统的事业建设。

  ⑩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3、机构设置

  市委宣传部现设办公室、政工科、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科、宣传教育科、理论教育党员教育科(理教党教科)、新闻中心、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文明办)、郴州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中心、舆情信息科、分工委等11个职能科室。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6年支出总额1553.2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34.8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21.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9.34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176.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0.91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2.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08.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123.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0万元(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50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00万元),支出决算为72.72万元,完成预算的48.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0次,因公出国0人次),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0.9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8台,实际保有量3台,因资产管理处还未批复,账上仍有8台),完成预算的41.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1.78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92批,共计1052人;国外公务接待0批,共计0人),完成预算的51.78%。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严把支出关,实现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平台,规范三公经费的支出核算;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43.69万元,下降37.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5.83万元,降低43.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7.86万元,降低34.98%。2016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小于2015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加强车辆日常管理,控制其它费用支出;注重维修保养,保持车辆良好状态;10月进行公务用车改革,减少车辆。2016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小于2015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各项厉行节约的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管理。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我部2016年度项目资金1658.52万元,其中:预算安排项目资金304万元,年中追加预算1354.52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6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220.4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经费、郴州互联网舆情应急管理工作经费、文明办、基层宣传干部培训、理论服务体系建设、文艺、“五个一工程”、先进典型宣传工作、专项调研经费、“五个一批”人才培养经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郴州宣传》、郴州互联网舆情应采集系统维护、正面宣传、贺新春媒体记者座谈会、记者接待费、意识形态、舆情信息、网上评阅、外宣业务、社会各界代表恳谈会、林邑讲坛、与百度公司建立舆情抓取和快速处理合作经费、市讲师团中心组学习资料及专家讲课等经费、市讲师团党委中心组秘书培训经费、市讲师团重大宣传、市讲师团专项培训、市讲师团专项调研经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办经费、省厅下达2016年文化事业建设费、中新社湖南分社2016年度战略合作经费、新华社特约合作等项目经费的支出。结余438.04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我部严格按照《郴州市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郴政办发〔2012〕25号的规定执行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加强专项资金使用,严格实行政府采购和津贴补贴政策,严格“三公”及办公性行政经费支出,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财经纪律执行到位、不打折扣。

  三、市本级其他财政性资金实施情况

  市本级其他财政性资金主要指用于年初部门预算以外的项目或年中追加项目。

  (一)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无。

  (二)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严格执行预算,对项目资金管理制定了管理办法,规范了资金审批和支付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认真开展资金绩效管理,在资金分配中的项目申报、评审和安排,均按规定严格执行,每一笔收支都做到有依据、有凭证、有程序、有责任。

  四、资产管理情况

  (一)固定资产和大宗办公用品购置一律采用政府采购,完成政府采购后,部办公室专人负责造册、登记、存档。

  (二)指定专人妥善保管和维护资产。

  (三)定期清理资产,及时按规定程序处理帐务。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项目经济性分析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由于管理严格、规范、科学,项目的各项任务都能按部就班、如质如量完成,具体情况见下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年中追加预算支出大于年初预算资金支出,主要原因是文化事业建设增加,政策性项目、一次性项目支出增加。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申报政策性项目、一次性项目,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建议财政部门在保证项目实施,优化设计、财力许可的前提下,足额筹措配套资金。并根据完成项目运行情况,将后续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

                                                   2017年5月2日

    附件:郴州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