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精神文明建设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3-08

  201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以打造“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诚信之城、育人之城”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一、实施“思想武装”工程,进一步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学精进、武装头脑、学用结合,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遵循,统一思想行动,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新发展。

  2.深化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认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使全社会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让全市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和根本任务。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重在建设、破立结合,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3.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中央的部署安排,中央文明办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根据党中央的新部署提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对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宏观规划和战略部署,我市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研究,制定工作任务,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

  二、实施“铸魂聚力”工程,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

  4.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以党员干部、青少年、公众人物为重点对象,做好“普及文章、结合文章、融入文章,引领文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落细落小落实。强化学习教育、加强宣传引导、制作公益广告等形式方法,使之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与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纪念活动、道德实践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各项工作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众日常生活,融入政策制度、法律法规,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铸魂、聚力,倡导优良家风、培育乡贤文化、重视传统节日,稳固传统文化之根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郴州精神。

  5.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拓展“大爱林邑·最美郴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广场、景区、网站、集市等领域,连接党员干部、职工、师生、村居民、市民群众、游客网民、个体商户等群体,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单位、示范企业、示范校园、示范社区、示范村镇、示范家庭、示范广场、示范景区、示范网站、示范集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融入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青年学生的日常生活、生产和工作之中,总结推介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创新案例”。

  6.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把家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创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家庭议家教、讲家事、立家训、扬家风、传家礼,通过开展家庭读书会、家庭故事会、征集评选好家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分享会、家庭志愿服务等活动,评选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倡导家庭文明新风,以家庭文明引领社会文明,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以家庭“小气候”湿润社会“大气候”。

  7.选树培育、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以打造“好人之城”为主题,组织开展“学好人、做好人”活动,围绕“推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主线,培育选树有贡献、有影响、群众认可的道德标杆、郴州好人,推荐“湖南好人”“中国好人”,推出一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组织第六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推荐申报和第五届郴州道德模范评选。举办“郴州好人”发布,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基层巡讲、事迹展览等宣传学习活动。切实关爱、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工作、生活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形成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生动局面,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

  三、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推动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大创建

  8.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化创建工作、保持创建经常化的通知》,继续委托国家统计局郴州调查队进行综合测评,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确保创建工作长效化。强化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充分利用市直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基层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的先进典型事迹,继续办好“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等专题专栏,报道创建动态,引导社会舆论,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责任制,继续坚持把指标量化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提质提档、查漏补缺、攻坚克难,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造势、强化创建活动、强化资料上报、强化督查考核,聚焦测评迎检工作,以优异成绩确保郴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评选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调动县市区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指导县市区积极创建文明县城。

  9.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创建”活动。积极申报推荐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和2017届湖南省文明社区、文明窗口单位、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集市、文明餐饮示范店。组织开展好2017年届郴州市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集市、文明餐饮示范店评选表彰活动。

  10.积极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广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建立和谐清新人际关系。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开展“人人讲诚信”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处处有诚信”的良好氛围。开展“崇尚礼仪·告别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摒弃身边陋习为目标,做好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行动,引导培养市民良好行为习惯,努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四、实施“文明校园”工程,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1.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力争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为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努力形成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标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抓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进一步抓好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积极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力争2017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入全国先进城市行列。

  12.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课堂教学、融入青少年实践养成活动。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根据《郴州市文明校园、文明标兵校园评选管理办法》,评选表彰全市文明校园,积极推荐参与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全省文明校园评选。集中宣传一批文明校园创建典型,扩大创建影响,掀起创建热潮。

  13.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活动阵地建设。认真学习落实中央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指导手册》,按要求抓好基本建设,日常管理维护和使用。今年完成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100%覆盖建设任务,定期做好检查考评,不断提升建设管理水平。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做好未成年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推进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争取省级扶持资金建设好县级社区心理咨询室。指导校外青少年活动基地,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家长学校建设。

  14.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传统体育、高雅文化进校园。开展好“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好家训伴我健康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道德实践养成,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培育优良校风学风。继续抓好珍爱生命、关爱留守儿童、免费送电影、少儿读书月等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五、实施“移风易俗”工程,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15.切实抓好移风易俗工作。深入贯彻奇葆同志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找准工作载体抓手,加强乡风文明和新乡贤文化建设,特别是针对农村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陋习,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倡勤劳节俭美德,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改变落后风俗习惯,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16.着力扩大文明村镇覆盖面。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为重点,大力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七个一”建设,完善乡(村)规民约,培育一批乡土文化能人、组建乡贤文化骨干队伍,建设新时期乡贤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培育勤俭善良新农民。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村居民”“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做好我市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的推荐申报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的通知》,扩大文明村镇覆盖面,力争2019年以前,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到50%以上和文明乡镇达到100%。

  17.抓好以城带乡促文明共建。着力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抓好郴资桂嘉沿线和郴永宜沿线大十字城镇群文明创建示范带工程,突出乡镇和沿线村庄文明创建,建立完善文明单位与乡村结对共建工作,引导各地加大以城带乡力度,推动城乡创建协调发展。坚持城市支持农村,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把更多的资源向农村和农民倾斜,促进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镇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着力发挥城市对农村的支持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

  六、实施“关爱温暖”工程,积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向更深层次发展

  18.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广泛开展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招募培训、注册登记、记录时间、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考核评价、褒奖激励等一系列制度。健全“互联网+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管理机制,形成工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19.着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认真落实《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县以上公共文化设施都要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要明确工作职责,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保障、考核、激励等机制,成立志愿服务组织,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建立完善台账,坚持项目化运作,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做到开放日就有志愿者,场馆内随处可见志愿者。

  20.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弘扬志愿精神、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广泛开展“十百千万”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和公众人物进社区,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开展“四个一”评选表彰活动,即: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社区、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批优秀志愿者”。举办志愿者主题晚会。

  七、实施“文明传播”工程,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和网络精神文明传播

  21.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宣传。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突出思想内涵,加强创意设计和征集,创作推出公益广告精品力作,加大刊播力度;强化公益广告制度保障,从机制上解决经费投入问题。持续推进公益广告融入城市景观风貌,融入地方文化特色,使公益广告更加出新出彩。

  22.实施网上精神文明建设传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办好“中国好人”“湖南好人”网上展览,大力传播网上正能量。实施网德工程,加强依法管理,广泛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强化网站社会责任,吸引网民广泛参与,让公益正能量传导到网络的每个角落、弥漫网络空间。充分利用“郴州文明网”、“郴州新闻网”等媒体,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宣传,形成特色宣传品牌。不断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适时进行网络文明志愿者业务培训,创建弘扬真善美、传播新风尚的网络文明示范基地。

                                              郴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7年3月8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