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2015年度宣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公开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06-20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单位基本情况、项目名称、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郴发[2001]18号)和《关于印发〈郴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郴发[2001]19号)精神,设置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对外保留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以及市委讲师团牌子。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

  2.项目名称:

  基本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项目支出:林邑讲坛、讲师团中心组学习资料及专家讲课等经费、记者接待费、意识形态、外宣业务、“五个一工程”、文明办、郴州新闻网站运维费、网上评阅、舆情信息、文艺、正面宣传、贺新春媒体记者座谈会、《郴州宣传》、理论服务体系建设、社会各界代表恳谈会、基层宣传干部培训、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典型宣传工作、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经费、专项调研经费、郴州互联网舆情应急管理工作经费、郴州互联网舆情应采集系统维护、“五个一批”人才培养经费。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一)制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政策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二)负责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归口管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三)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的工作;对郴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局(中心)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四)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联系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代管市文联,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指导。

  (五)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相关社团的工作。

  (六)负责全省对外、对港澳宣传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七)归口管理、统筹协调全市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

  (八)受市委委托,协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制定对全市各级党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和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全市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职称评定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新闻系列职称评定的有关工作。

  (九)负责提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规划,指导全市宣传文化产业的发展。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宣传文化系统的事业建设。

  (十)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项目立项情况(包括项目批复文件等立项依据、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项目申报及审定情况等)。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郴发[2001]18号)和《关于印发〈郴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郴发[2001]19号)精神,设置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

  林邑讲坛:

  立项依据:为保证林邑讲坛正常运转,2009年以来每年市财政按照每月6万元拨付,全年工作经费72万元,为举办林邑讲坛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林邑讲坛”在选题上注意紧扣时代脉搏,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选题包括时事政治、经济研究、管理科学、领导艺术、文学经典、健康教育、心理调适、社交礼仪等方面内容。通过邀请国内外(包括本土)各界知名人士或学者设坛论说,开展百家争鸣,弘扬先进文化,解剖发展现状,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关心关注郴州的发展,让更多专家学者的智慧汇聚到“两城”建设中。

  记者接待经费、网上评经费、贺新春媒体记者座谈会经费:

  立项依据:为确保我市记者接待经费正常运转,从2013年开始,市财政记者接待经费预算由2000年的32万元标准增加到了60万,为我市加大外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掌握全市新闻舆论导向和动态,指导全市新闻出版发行工作;负责全市新闻机构(包括市外来郴设立新闻机构)的登记、管理工作;负责重大新闻报道活动的组织、指导与协调工作;指导全市新闻系列技术职务评定的有关工作,抓好新闻队伍建设;邀请和接待外来记者采访和专题报道。

  讲师团中心组学习资料及专家讲课等经费:

  立项依据:2006年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市委中心组学习经费按每个成员每年一万元的原则安排纳入市财政预算范畴。我市中心组成员为全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组成,成员五十多人,所以每年中心组学习经费为50万元。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负责市委常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各个环节的服务工作,并为全市县处级单位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进行辅导,编辑辅导资料及提供有关服务;制定在职干部理论学习教学计划,开展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培训各级理论骨干;承担市委、市政府有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理论论证。

  外宣业务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对外宣传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对外宣传总体规划,代表市委、市政府管理、指导、协调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实施对外宣传的重大活动及对外新闻发布;负责联络、接待中、省新闻单位对外新闻媒介、港澳台及其他境外新闻媒体来郴采访人员;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归口管理、组织、指导全市对外宣传品的制作和发送。

  文明办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负责制定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规划,做好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工作;组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的交流推广,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反映并提出建议; 综合、协调、组织、指导全市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等活动和其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负责组织、协调军(警)民共建和其他有关共建活动;负责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文秘、会务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郴州新闻网站运维费、郴州互联网舆情应急管理工作经费、郴州互联网舆情采集系统维护升级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负责、规划组织实施全市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的总体布局工作;承办有关单位开办新闻宣传网站或栏目的审核报批工作;负责全市互联网站有关新闻宣传业务的管理;组织开展互联网上重大新闻宣传活动;研究互联网上的舆情动态,加强对互联网新闻宣传的监控和舆论引导;举办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中国郴州》网页和湖南网络新闻网站(红网)郴州网页;组织新闻宣传网站(网页)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对口承接湖南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湖南网络新闻总站(红网)等单位的工作。

  舆情信息费、《郴州宣传》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在舆情信息工作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大局、关注大事、把握大势”的总体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大局,紧跟形势发展变化,紧扣领导决策需求,及时汇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的舆情动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跟踪研判经济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的舆情变化。负责引导社会舆论,对郴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局(中心)、新闻网站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五个一工程经费、文艺宣传费、文化体制改革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负责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承担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督导实施等工作;负责全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有关工作;负责对全市文化艺术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宏观指导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参与组织重大的文艺创作和全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负责全市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有关工作。

  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负责规划、部署对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形势和任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等思想政治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以及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重大先进典型的学习推介工作;负责规划部署全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全市企业、事业单位政工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负责全市企业职工政研会的管理、指导和协调工作。

  理论服务体系建设经费、社会各界代表恳谈会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负责指导全市的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编制全市理论学习计划,提供理论教育和理论宣传材料;做好市委常委学习中心组和宣传部部务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秘书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各级干部理论学习的督查、考核和考试工作;指导全市大中专院校马列主义课程教学;对理论工作方面的有关动态、经验和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负责调查了解、分析全市党建和党员思想动态,组织编写党员教育教材;协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制定党员教育的计划和措施,负责宣传党员教育的计划和措施,负责宣传党员中先进典型的工作,指导全市基层党校建设。

  意识形态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推动文化走出去、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正面宣传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制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政策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之间的关系。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全市各新闻单位的工作。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火热生活、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专项调研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负责了解、掌握并综合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动态;调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收集、分析、传递宣传思想信息。根据特定的决策问题而系统地设计、搜集、记录、整理、分析及研究各类宣传思想信息资料、报告调研结果。

  基层宣传干部培训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受市委委托,协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县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基层干部;制定对县各级基层干部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培训各级基层干部。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费: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一是做好有关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二是做好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的工作;三是组织宣传报道工作,协调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加强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推动和引导党员干部的学习,精心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通过刊发重点文章、推出重点报道、宣传先进典型、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举措、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四是加强工作情况沟通交流。通过媒体宣传和内部工作刊物及时传达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关精神,通报交流各地各部门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各级党组织服务。

  “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作经费:

  立项依据: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开展多种培训活动;完善培训机制;提供经费资助,设立“‘五个一批’人才专项资金”;建立各项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宣传思想战线的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传媒,积极宣传“五个一批”人才的事迹及其优秀成果,尤其要加强对“五个一批”重点人物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提高其知名度。

  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作意见》(中宣发〔2003〕26号),进一步加强全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合新形势下宣传文化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特点及我市实际,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开展“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作。

  (三)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情况(包括项目绩效总目标、项目阶段性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总目标:

  做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指导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政策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做好全市对外宣传思想工作。

  项目阶段性绩效目标:

  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接待媒体记者90批;组织全市理论普法考试一次;做好全市网络媒体宣传工作。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情况(包括财政资金、银行贷款、自筹资金等);

  财政资金拨付。

  (二)项目资金安排落实及到位情况;

  2015年总收入1541.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57.52万元,上年基本支出结转237.71万元,上年项目支出结转147.27万元,财政拨款其他收入498.86万元。

  年初预算拨款基本支出333.5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1.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4.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7.75万元。上年基本支出结转237.71万元。

  年初预算拨款项目支出471.2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324万元,上年结转147.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安排记者接待费60万元、意识形态20万元、外宣业务25万元、“五个一工程”5万元、文明办3万元、郴州新闻网站运维费20万元、网上评阅5万元、舆情信息6万元、文艺3万元、正面宣传30万元、贺新春媒体记者座谈会13万元、《郴州宣传》5万元、理论服务体系建设15万元、社会各界代表恳谈会6万元、基层宣传干部培训15万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35万元、先进典型宣传工作5万元、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经费10万元、专项调研经费10万元、郴州互联网舆情应急管理工作经费10万元、郴州互联网舆情应采集系统维护3万元、“五个一批”人才培养经费20万元。上年结余安排:中心组讲课、五个一批人才培训等104.47万元、文化体制改革经费42.8万元。

  (三)项目资金实际支出使用情况;

  1.2015年总支出1776.82万元。

  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退休费等人员经费和办公费、水电费、维修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基本支出28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4.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7.88万元。

  项目支出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专项工作支出。

  项目支出1487.4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5.3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6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5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6.09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16万元。基本支出年末结余149.52万元。

  2.三公经费本年预算为150万元:公款出国(境)费用2万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52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00万元。实际支出116.42万元:公款出国(境)费用0万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36.77万元,公务接待费用79.65万元。在上年“三公经费”的基础上略有减少,达到了预期目的。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包括管理制度、会计核算、财务资料完整情况等)。

  我部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尽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财政财纪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支付等有关规范执行,专项严格按照《郴州市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郴政办发【2014】30号)有关规范执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各科室负责组织实施,实行专款专用。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制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政策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关系,负责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工作和全市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等与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和发展相关的工作。

  (三)项目完成情况分析

  做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指导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政策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做好全市对外宣传思想工作。

  四、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一)项目绩效评价定量分析

  (二)项目绩效评价定性分析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亮点频现,好戏连台,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心和关注,来郴采访的市外媒体记者逐年增多,其中2009年共接待外来媒体记者300多人次,2010年接待600多人次,2011年增加到900多人次。从2012年开始,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宣传、宣传改革”的总体思路,千方百计加大了对外宣传工作,积极主动邀请中、省主要媒体来郴采访报道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亮点、新成就、新经验,记者接待量成倍增长,2014年记者接待达到了1300多人次,2015年记者接待达到了1400多人次。同时,在各级各类媒体刊播了一大批正面宣传推介郴州的新闻稿件,进一步提高了郴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据全省中省媒体新闻宣传上稿通报显示,2013年我市上稿量达1100篇,2014年1-11月份达1500多余,上稿量排全省市州第二,仅次于省会长沙。

  (三)综合绩效评价

  五、基本经验及主要做法

  2015年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成绩显著,外宣活动高潮迭起,外宣上稿成绩斐然,是我市举办对外宣传活动次数最多、邀请国外境外媒体批次人数最多、对外宣传效果最好的一年。2015年全市对外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拓展阵地,以充分展示郴州开放发展、文明和谐的新形象为目标,以“美丽郴州”城市形象推广为主线,进一步抓好重大活动的对外宣传,进一步推进新闻发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构建“大新闻”宣传工作格局,不断提升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水平,进一步扩大对外文化交流,讲好郴州故事,传播好郴州声音,树立好郴州形象,为全市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郴州市宣传部

                                                             2016年6月20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