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朱红兴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6-15

  

  姓名:朱红兴

  事迹:19803月参加教学工作,36年来一直在偏远山区、条件非常艰苦的教学点任教。朱红兴一直以满腔热忱投身农村小学教育。30多年来栉风沐雨,用一颗赤诚之心在农村这块土地上播种、耕耘、收获,无怨无悔,敬业奉献。

  类别:敬业奉献

  曾获荣誉:

  1995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并记二等功。

  2005年被评为资兴市优秀班主任。

  2010年被评为资兴市优秀乡村教师。

  20169月被评为郴州市最美教师 。

  人物故事: 

  朱红兴,男,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黄草镇冠军村人,敬。19594月出生,19803月参加工作,小学高级教师,自幼跌入火坑,现在双手残疾,30多年来朱红兴始终扎根农村小学教育,在教学点默默耕耘了36年,他忘我工作,诚实守信,无私奉献,服从领导安排,用他那份执着与坚守,大爱无私的教育这块神圣的土壤上谱写了一曲精彩的教育人生乐章。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用爱共筑中国梦

  朱红兴在教育工作中,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乐于奉献,30多年来,一直在偏远山区教学点任教。超量的负荷,长期不停地运转、使他的身体失衡,生出许多病来,2013年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时,发现右下肺有2个结节,医生说要住院治疗,可是他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没有请过一次假和缺过一节课,仍带病工作。朱红兴热爱山区教育工作,虽然双手残疾,对待学生视如已出,循循善诱,对待学校工作,爱岗敬业、一丝不苟,一直以来都能够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认真备课、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积极主动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和各种培训。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朱红兴在三尺讲台上做出了显著成绩。30多年来任教的科目教学成绩经常名列全镇前茅。

  1977年他在滁口五中毕业后,由于身体因素,不适应参加社会劳动,回家后,连续两年参加高考,以9分之差,未能进入高校之门,1980年村干部经过综合考虑,安排他到村小任教,于时当时的朱红兴怀着对学生刻骨铭心的爱,开始了在教学战线上的辛勤耕耘,工作之余,继续学习,并于1990年取得了中函毕业证书。

  他在村小任教并担任村小校长期间,既管教又管导,除任教三、四年级语文、数学外还担任班主任,工作量非常大.特别是1985年至1999年间,学区安排他到黄草镇艰苦偏远的源兴村小学任教,该校为寄宿制学校,学校两位老师 ,教师少、任务重,一人要上几个年级的课程,来过黄草镇工作的人都知道,那时的源兴村交通闭塞,山路崎岖,条件非常艰苦,而那时他的小孩只有5岁,家中完全依靠爱人支撑,但他能克服家庭困难,正确处理好教学与家庭的关系,既当老师又当家长,在那里一干就是14年。有一次,一位名叫黎小明的三年级学生,深夜突发疾病,高烧40度。当时,村里无乡村医生,危急时刻,朱红兴当机立断直接把那位生病的学生背去了10多公里的乡镇卫生院,山路崎岖不平,摔倒了,又爬起来,不敢稍作停歇,到镇卫生院时,汗水已浸透朱红兴全身,看到学生被医生带进去治疗,自己也瘫倒在卫生院过道上的凳子上。因为送治及时,学生安然无恙。这件事不仅感动了学生,还感动了家长,更感动了源兴村的父老乡亲。朱红兴这种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关爱,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源兴小学前几年都被定为三类学校,为了提等次,升格为“一级学校”,朱红兴在源兴小学负责期间充分调动其他老师的积极性,并制订了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对学校外部环境较差、学校围墙不规范、学生娱乐无活动场所、师生饮水难等问题,朱红兴主动拢身摸清原因,走访家长,拜访村支书,多次与村支书商讨教育投入和学校安全管理等问题,经过不断的探索和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两年后,加大了体育设施建设、操场硬化等资金投入,最终被定为一级学校。

  教育教学工作,作为源兴村小来说,一直是个相当棘手的问题,教学质量一直落后于全镇,加上是黄草镇最偏僻的村,学生视野不开阔,方言复杂,给教育教学带来了许多不利,朱红兴想了很多办法:给学生安排兴趣小组,规定平时讲话一律说普通话,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等,由于措施得力,教学有方,第一个学期教学质量从原来的十二位提升到第六位,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倒数的学校,给他搞活了。源兴村村民、家长都说,朱红兴来了以后学校一切都变好了。

  老骥伏枥 勇挑重担,培养优秀接班人

  14年过去了,由于工作需要,学区又安排他到偏远的冠军村小继续担任校长。接手前,该校是一个管理较差的学校,教学质量总是排名倒数,朱红兴到校后,左思右想,查原因,摸底细,想办法,首先从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入手,了解教职工的思想状况,找他们交心通气,尊敬老教师,爱护年轻教师,做通思想工作,稳定他们的情绪,使他们安心工作,学校6位老师经常开展教研活动。其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全体教职工参议学校管理工作,采纳合理化建议,实行民主治校、民主管理。在他的带领下,该校第一年就把教学质量提高到了全学区前三名。

  自从踏上教坛这片神圣的土地时,朱红兴就满怀激情。勤于耕耘。认真对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感染影响着周围的人。教师是育人的职业,育人的前提就是爱护学生。他认为: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独一无二的生命世界,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关键要充分尊重他们,从内心里,感情上尊重他们的人格,重视他们的个性,朱红兴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交谈、相互倾述。尤其对单亲家庭、留守学生和残疾学生,更是关怀备至、细致入微,对待家长,真诚沟通,用心交流。他做到了静下心来教书,做教好书育好人的好老师。

  朱红兴一直在山区教学点摸爬滚打,为了心中执着的教育事业,为了他心爱的学生,面对困难、残疾,他从未退缩过,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青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教育人。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朱红兴把自己的爱和关怀全都给了学生,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进。

  朱红兴虽然双手残疾,但扎根山区无怨无悔;他虽然历经沧桑,但顽强拼搏砥砺前行;他虽然身单力薄,但三尺讲台成绩显著。他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经常写教学论文,2001年写的《我爱故乡的杨梅》教学体会,在郴州教研第2期发表。他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三尺讲台上演绎出了人生真谛,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36年来,他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他深深热爱的基层的教育事业与孩子们。花开花落,春来秋去,朱红兴守在讲台前,用心灌溉,用爱滋润,一批批孩子茁壮成长。

  “三尺讲台是我的工作岗位,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为了明天的桃李芬芳,我愿意一辈子站在这三尺讲台奉献我的光、我的热、我的青春年华!”这是朱红兴的心声,更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如今,朴实乐观的朱红兴依然一如既往地奋战在乡村教学点,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里勤奋工作,用爱播种,用心育人,执著践行一个教育工作者永恒的追求,继续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亮丽的教育人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