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何志龙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6-14
  
  姓名:何志龙

  事迹:11年内累计志愿服务工时长达450小时,捐献全血8次,机采成分血72次,累计献血93800毫升。 

  类别:助人为乐

  曾获荣誉:

  2008年—2009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0年—2011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2010年—2011年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2年—2013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2年—2013年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2年“感动郴州人物”。

  2012年—2013年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三星奖。

  人物故事:

  “捐献全血8次,机采成分血72次,累计献血93800毫升”。数十本鲜红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记录着一位普通农民11年的公益爱心之路,他以满腔的热血铸就大爱,用爱心延续了他人跳动的脉搏。

  他就是郴州市北湖区涌泉街道七里洞村村民何志龙。听说记者要来采访,一向低调的他连忙婉拒:“不要采访我,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在记者的几番鼓励之下,他才慢慢打开话匣子,朴实直爽的性格逐渐凸显。

  “印象最深的一次,肯定是第一次!”提起献血的缘由,还得从救回岳父的两袋血说起。那是2004年,何志龙的岳父因为胃穿孔大出血被送进198医院治疗,多亏及时送来的两袋血才让岳父缓了过来。精心照料岳父的何志龙看见输血袋上的小标签,在向护士打听之后才知道,原来是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在危机关头伸出了援助之手。

  “我自己身体也好,为什么不去献血呢?”满怀感恩之情的何志龙兴冲冲地来到献血屋。当看到医生拿着16号的针头扎进血管里面抽出那么多血又有些退缩了,几经犹豫终于鼓足勇气走了进去,“我是一个人偷偷去的,没敢跟家里人说。”在得知他是第一次献血之后,护士耐心细致地讲解献血知识,“你不知道吧?你献的这一袋血能挽救一条生命哦!”听到这,何志龙舒了一口气,他为自己迈出的这一步感到自豪。

  “我在经济上没有能力资助需要帮助的人,但我有好身体、有滚烫的爱心,我会竭尽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11年来,献血已然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为了提高自身血液质量,何志龙改掉了以前不良的生活习惯。高脂高糖的食物和烟酒一律戒掉,除了早睡早起,还加强自身体育锻炼,现在他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就连感冒也不来找我了。”

  为不耽误定期献血,以司机为业的何志龙在当初找工作时就和老板有个约定:不管什么时间什么事,只要血站打电话需要献血,都必须先献血才上班。因为何志龙为人老实、勤勤恳恳,老板知道他就这点要求,也就欣然同意了。

  每当自己的血液用于临床时,都会收到血站发来的感谢短信。想到有一个生命因为他的付出而得到了救助,心里便会非常满足。如今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何志龙都坚持献血,尤其碰到节假日,他都会提前打电话给采血护士:“有需要就马上通知我。”

  2009年大年三十晚上,准备接岳父回家吃团圆饭的何志龙突然接到血站的电话,通知他有位白血病患者大出血需要紧急备血。“岳父脾气不好,去晚了都会骂人。”但因情况紧急,何志龙顾不得那么多,只能受着委屈,先去救人。“血站需要血,我们家离血站近,不可能要住在县城的志愿者赶过来嘛。过年该准备的基本上都准备好了,也不耽误事的。”

  早些年,村里有许多人对献血并不熟知,各种揣测纷纷不断:“你是有蛮蠢嘞?把血给别人,自己身体就会虚了!”“你屋里很困难吗?还要每个月都去卖血?”面对种种善意或非善意的议论,何志龙没有退缩,而是默默地坚持着自身的凡人义举。

  已是80岁高龄的母亲廖招凤在从邻居那得知自己的儿子在偷偷献血心急如焚:“血也去献啊?男人的血贵如精呐!把身体献垮了就不得了了!”何志龙知道母亲信佛,就跟母亲说:“你天天阿弥陀佛请求菩萨保佑别人,我直接献血直接救人呐。”在他的耐心解释下,老母亲消除心中的顾虑逐渐打消,最后只得让步,“只要对身体无碍就去吧,但是也不要献多了。”为了不让老母亲担心,也只能瞒着母亲定期去献血了。

  “一个人的热血有限,千万人的力量无穷。”正如何志龙在荣获2012年度“感动郴州人物”时所说,无偿献血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为此,他主动加入了郴州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只要有时间,何志龙就会穿着打眼的“红色小马甲”穿梭城区各采血点,引导献血者填表、初筛、献血,并联系自身经历和感受向市民介绍无偿献血相关知识。除此之外,何志龙还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项“无偿献血”公益宣传活动。

  11年,累计志愿服务工时长达450小时。

  在他的带动下,二姐和二哥也加入了志愿献血队伍,二姐何志俐捐献全血7次,成分血53次,累计献血82400毫升;二哥何志清献全血2次,成分血60次,累计献血72000毫升,还有十多个亲戚朋友累计献血260000毫升,相当于65人全身血液总量,可挽救320多条生命。何志龙因此先后获得2008-2009年度和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荣誉、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三星级等数十个荣誉。

  平凡人的不凡之举仍在继续。一次偶然的机会,何志龙和二哥二姐在电视节目中了解许多人因为等不到合适的器官最终在痛苦中遗憾离世,他们的心被触动了。三人在经过繁杂的手续流程之后于2015824日终于领到了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证书。“其实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能让最后留下来的躯体再发挥点作用,也算是一种功德。”何家姐弟对此想得很开。    

  这群平凡而伟大的人,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浇灌着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即使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没有华丽多彩的痕迹,却也没有人可以否认,他们正是那让生命延时发光的——凡人英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