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最美孝心少年:谭艳芳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26

  谭艳芳,是安仁县龙市乡玉峰村墈下组人。因为是女孩,出生之初即被亲生父母遗弃在村口路旁,恰被养父路过抱回家。养父年轻时右腿患肌肉萎缩,行动受限,养母瘫痪在床已有30年余年,为治疗养母疾病,养父举债11万余元,一家三口很长一段时间居无定所。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年少懵懂的谭艳芳知道,现实的家境容不得自己有太多的心思去与同龄人攀比。爸爸行走不便,妈妈终日动弹不得,跑腿的事几乎由她包揽,父亲忙于教学之时,母亲的翻身、擦身也落在了她的身上……

  家庭际遇,使得谭艳芳从小炼成了勤劳、善良、顽强、向上的品格。

  每天清晨,早早就要起床煮好早饭,招呼爸爸,安顿妈妈,然后匆匆赶往学校;下午回家,打扫卫生,照料妈妈,常常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然后才能开始完成作业。双休日、节假日,她的时间几乎都用在母亲身上。那是好几年前的一个暑假,母亲心情特别烦躁,背部起了褥疮,不住叨念着“活着真难受,我就是个拖累!”听到这话,艳芳心里猛一“咯噔”,慢慢又静了下来,急忙打来用温水给妈妈擦身、涂药,接着用扇子给妈妈一边扇风,一边给她哼歌。看到这一切,妈妈眼中噙着泪水,心情才徐徐平静下来。30余年不离不弃的丈夫,细心、孝顺的女儿,让她感受了慰籍与温暖,所以有女儿在身边,总能看到她带泪的微笑,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好丈夫、好女儿,她才又有了坚持活下去的勇气与毅力……

  2011年9月,艳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安仁县一中,为了照顾瘫痪的妈妈,她毅然放弃去县城读书的机会,要求在本乡中学就读。每天早、晚跑三公里路回家,侍奉妈妈。每天一大清早就起床做饭,帮妈妈洗脸、端饭菜。料理好妈妈后,再去上学。下午放学一回到家就打扫卫生,为爸妈洗衣服。晚上,帮妈妈擦洗身子。在家里她还经常教妈妈唱在学校里学的新歌曲,给妈妈讲讲故事,逗妈妈开心。

  在乡亲们眼里,在爸妈心中,谭艳芳就是个勤劳孝顺的好孩子;在老师同学眼里,谭艳芳爱劳动、爱学习,活泼开朗,是个好学生、好伙伴。也许是家庭的关系,谭艳芳很会关心人,处理事情有股小大人的味道,老师都很喜欢让谭艳芳帮忙管理班级,在龙市中学109班从初一到初三毕业一直担任英语课代表,班上有什么活动也常让她帮着组织;同学们有了烦心事也喜欢找谭艳芳诉说,大家俨然都把她当成了知心姐姐;谭艳芳自己也很喜欢这个角色,“如果可以帮到老师和同学,我也会很开心。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锻炼了我自己。“初中三年谭艳芳的学习成绩总是排在学校同年级前三名,每期都被评为“五好学生”。2014年初中毕业,艳芳以七个“A”684分的优秀成绩考取了郴州幼师高师专业,实现了“我一定要考上师范,当一个好老师”的美好愿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