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最美孝心少年:谢艳清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26

  谢艳清今年14岁,家住郴州市北湖区保和瑶族乡新华村1组,现就读于保和中心学校六年级(2)班。

  谢艳清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还有聪明活泼的姐姐。一家人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

  2009年,谢艳清的爸爸不幸身患肝癌去世,当时她只有五岁多一点,姐姐刚上一年级。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欠欠债数万元。母亲为了还清债务,为了供俩姐妹读书,无奈地选择了外出打工。姐妹俩只好寄养在外婆家里。外婆身体不好,懂事的俩姐妹自觉地接受外公外婆的言传身教,力所能及地做些家务活,做饭、扫地,洗衣服…..,每天自己上学,从不要大人接送,在学校里做完作业才回家。在长辈们的眼里,谢艳清俨然是一个乖巧、听话、懂事的“小大人”。

  2012年,谢艳清和姐姐回到了爷爷家,与爷爷相依为命。本是留守孩子靠山的爷爷患上了高血压、腰椎突出等多种疾病,压迫着神经,导致双腿膝盖肿痛,不能弯腰行走。谢艳清成为了爷爷生活上的靠山。2013年春和今年3月,80多岁的爷爷两次手术治疗,谢艳清每当放学后回到家里,就给爷爷送水喂饭、查澡洗衣、清理卫生。爷爷的腰弯不下来,小艳清烧好热水,端到爷爷跟前,用帕子给爷爷热敷膝盖,不时添加热水给爷爷泡脚、洗脚,剪指甲。每次都轻声地问爷爷:“水温合适么?舒服么?”而爷爷的眼里总是满眶不尽的泪花。

  懂事的小艳清思念妈妈从不在爷爷外公外婆和姐姐跟前提起,姐妹俩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见到妈妈。而听到舅舅说起收到母亲打工寄来的生活费的时候就是最幸福的时光了,每次跟妈妈通电话,心里就像吃了蜜。

  女儿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妈妈外出打工数年,长期的劳累,小艳清的妈妈去年患上了腰椎突出、结肠炎、胃炎,只好回家休养。生活的来源不得不只靠着1.6亩田地的粮食收入。一家人居住在村子里最破旧的三间泥巴土屋里,屋子里四面透风,最害怕的是雨天。在经历了2012年4月那场长时间的暴雨侵蚀后,房子变得四面楚歌,摇摇欲坠。2015年的冬季,老天连续下雨40多天,家里所有的锅碗瓢盆都派上了屋里接雨的用场。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帮助下,今年3月,拆除了家里的危房,小艳清一家现借住在伯伯家里。

  小艳清早已习惯了这种在艰难困苦的日子成长的岁月,在家里能够熟能生巧地照顾好爷爷和妈妈,当姐姐的好帮手。在学校。小艳清从不与同学比吃比穿的,吃最便宜的饭菜,别的同学一星期有20元零花钱,而她一学期下来才是50元。她总是笑呵呵的鼓励着身有病痛的妈妈:“家里有我和姐姐,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谢艳清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总是用一张笑脸面对待同学和老师,同学们非常喜欢与她交往。校园里,班级中出处都有她刻苦学习的身影。她门门功课都很优秀。还担任了学生会干部,认真负责的开展学校卫生检查、学生就寝纪律管理,为同学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她还是一个热心的小小志愿者,经常来到离学校不远的乡敬老院参加孝老敬老活动,打扫卫生捡最脏的活儿干,把舍不得吃的小零食送给这些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多次被评为学校“学习明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

  如今小艳清临近小升初毕业考试,学习任务也变得比以前繁重。但她依然坚持周末回家给爷爷做饭、洗衣服、扫地,捶背,给爷爷讲学校的所见所闻。看到爷爷开心,谢艳清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好心的大叔大婶们有时候会来到家里,送一些柴米油盐,看看农活方面哪些需要帮忙的,她都会婉言谢绝。她感恩这么多年来亲朋好友对她家的帮助,大家对这个善良质朴的女孩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谢艳清没有像同龄人那样拥有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被呵护,享受被快乐幸福包围的少年时光,但她分担家庭困难,勇敢地为父辈担起照顾爷爷,帮助外婆操持家务,陪伴妈妈战胜磨难,阳光向善。洒下的是一路爱和担当的可贵人品。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她却毫不畏惧,她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