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最美孝心少年:郭平安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26

  郭平安,家住大塘乡船塘村石盈组118号,就读于桂东二中县第二中学155班。该同学学习刻苦认真,思想品德端正,孝老爱亲事迹典型。

  郭平安母亲身体不太好,在家干不了农活,于是在沙田租了个简陋的门面卖早餐,勉强维持生活开销,而父亲因为没有文化,也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务农,郭平安还有个姐姐,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前年初中毕业并考上了县一中,这无疑给这个本来就只能勉强维持生存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姐姐犹豫再三之后,决定放弃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外出打工赚钱,供弟弟读书,最后还是在父母的苦苦劝说之下才去了学校报到,母亲含着泪说“只要你们能够读书,我和你爸爸就算再苦再累也一定供你们”。从此家里生活更加困难,郭平安正值青春年少,没有去与人家比吃比穿的,穿的都是亲戚给的旧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饭菜。其他同学一星期要花费100元钱,而他一个月才用100元钱,妈妈有时对他说:“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都是爸爸妈妈没用。”望着妈妈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银丝,郭平安含着泪“不苦,一点都不苦。”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分担父母的重担。正在这个时候,学校领导听说了郭平安同学的家庭情况后,开始从学习、生活各个方面给与其帮助,并将学校食堂早餐的供应承包给了郭平安母亲。

  从此,不管春夏秋冬,郭平安每天早上四点五十就准时起床了,他刷牙洗脸之后,就帮妈妈做包子、煎油条,自己有时候都顾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书包推着三轮车将早餐送到学校食堂,天天如此,从不间断,也不知道他这么瘦弱的身板,是如何将几个自己这么重的三轮车推上这么陡的坡。他的初中阶段便是在这样的忙碌辛劳中一天天度过的,这么艰苦的家庭条件,他没有放弃学习,刻苦努力,他的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全校第一。

  临近中考,他的学习任务也变得繁重起来,但他依然坚持每天早起,每天踩着三轮车去早餐,每天回家后给父母讲自己一天的收获,看到父母笑,郭平安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周围好心的大叔大婶们有时候也会过来看看他们一家,问他有哪些地方需要帮忙的,但郭平安都会婉言谢绝,因为他觉得,这么多年来大家对他们的帮助已经够多了。

  几年来,郭平安分担家庭重担的孝心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大家都对这个善良质朴的男孩竖起了大拇指。

  在艰辛的成长之路上,郭平安并没有享受那么多快乐幸福的时光,但他勇敢地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庭的重担,他用自己弱小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郭平安却毫不畏惧,他在日记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一定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