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最美孝心少年:邓夏娟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26

  邓夏娟,是宜章县五岭乡塘下村人。她曾经有一个非常幸福美满的家庭,父亲在工地努力打拼,每月有2-3千元收入,母亲在家勤俭持家并照顾她和两个弟弟,她在无忧无虑欢度着美好的童年,脸上总挂着灿烂的笑容。然而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2015年元宵佳节,当人们尚沉浸在快乐节日气氛时,他的父亲却因突发心肌梗塞,遗憾地离开了人世,还拖欠了一大笔医药费,全家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母亲为了支撑家庭,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广东韶关打工。从此小小年纪的她就用柔肩撑起了家庭的重担。

  一、柔弱豆蔻爱心铸就“爹娘”

  母亲外出后,14岁的邓夏娟就成了家里的老大。大弟10岁,二弟8岁,他们连衣服都还穿不好,何况起居饮食?这可难坏了小夏娟!每天清早,她总是五点多钟就起床,教弟弟们穿好衣服,为弟弟们煮好早餐,送弟弟们赶到学校,然后才赶忙上学。下午放学后她,她要盘算着怎么去接年幼的弟弟,顺便买好晚上和第二天要吃的菜。因为夜边的菜价格最便宜。做好晚饭后,小夏娟总是先安排弟弟们吃饭,然后跑回学校晚自习。

  就这样,日复一日,小夏娟就像爹娘般照顾着两个弟弟。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弟弟非常听话,生活上很能吃苦,经常把好吃的菜偷偷留给姐姐,学习上狠下功夫,成绩都名列前茅。小夏娟动起来心思,如果妈妈供不起姐弟三人,她就打算初中毕业后出去打工,送弟弟们上学,好让他们有出息。

  二、乖乖孙女孝心侍奉爷爷

  小夏娟的老家五岭乡塘下村还有她83岁的爷爷。

  爷爷吃得怎么样,身体还好吗?小夏娟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爷爷。

  她每天放学后,都会首先打一个电话,向爷爷问好,告诉爷爷要按时增减衣物,不要冷着也不要热着。每到星期五下午放假,她就谋划着明天回老家给爷爷准备点什么。第二天天没亮,她就会起床安顿好两个弟弟,然后回到老家,为年迈的爷爷挑水、买米、买药、种菜、洗衣,侍候好爷爷未来一周的生活。

  201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爷爷高烧不退,小夏娟心急如焚,赶忙找来村医,挂上了点滴。村医非常同情夏娟,要她先去休息,但是,倔强的夏娟硬是一直守候在爷爷的病床前,直到爷爷痊愈。

  三、能干妞妞含泪抚慰亲娘

  每当夜深人静,弟弟们响起熟睡的鼾声时,因为思念逝去的父亲,想念外出的妈妈,小夏娟时常默默流泪。可是每次妈妈打电话回来,她总是用欢快的声音对妈妈说,家里一切都好,弟弟们身体很棒,学习很好,要妈妈不要牵挂,自己好好保重。可是每次挂掉电话,小夏娟的眼泪总会夺眶而出,她激励自己“夏娟别哭,你一定行的!”

  四、坚强夏娟感动三湘大地

  繁琐的家务,繁重的学业,没有压垮年幼的夏娟,反而铸就她一颗坚强的心。在她的照顾下,爷爷在老家安度晚年,妈妈放心在外打工,弟弟们在快乐中健康成长。她自己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在安顿好爷爷、弟弟的同时,静下心来认真地学习。她的一切被人们看在眼里,钦佩在心里。邻里夸她有孝心、有担当;老师和同学们夸她热情友爱、品学兼优;爷爷和妈妈说她孝顺、懂事;两个弟弟称她胜过自己的亲娘!

  面对各样肯定的声音,邓夏娟略显腼腆。她淡淡地说到, 孝顺爷爷,分忧母亲,关爱弟弟既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更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今后,自己要更加努力,用心为爷爷、为妈妈的健康,为两位弟弟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