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最美青少年:谭乐瑶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26

  自入学以来,她秉持向上向善的人生追求,以刻苦钻研、顽强拼搏的精神一次次创造奇迹,多次在月考及质检中折桂,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她以其热心、乐观、好学的态度获得师生广泛认可,在“十佳学生”竞选中以近九成支持率最终摘取年级“十佳优秀学生”称号。她兴趣广泛、综合素质高,文学方面兴趣尤为突出,有《金色花涛》、《窗边的麻雀》等多篇作品发表在《小溪流》、《现代中学生报》等刊物上。此外,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昭示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

  一、“我是同我的家庭一起从无到有的”

  不满五岁时,未经过正规的学前教育,她的父母就将她送进了小学课堂,仅仅因为夫妻双方都忙于务工,既无时间、也无精力照料孩子。“我是同我的家庭一起从无到有的”,这是谭乐瑶对于自己和家庭最好的一句概括。谭乐瑶的父母皆系外来进城务工人员,祖辈务农。一家三口起初租住在资兴市区一间不大的水泥坯房内,母亲在幼儿园帮工,父亲在工地揽活,两人都常常忙到很晚。小学时她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淘米煮饭,往往饭都熟了甚至凉了,父母才回来。谭乐瑶深知家里的一分一毫都来之不易,因而也尽力为父母分忧。多年的努力不仅使得谭乐瑶和她的家庭最终扎根郴城,更历练了她坚强、不屈的个性,如今即将面临高考的她说:“我将追求更广博的未来,但首先我不会忘记过去。”

  二、“学习是我一生的事业”

  作为一名学生,谭乐瑶同学在学习上取得的成绩可谓骄人。除了多次摘得校考甚至市质检的桂冠、在日常学习中成绩优异外,她更积极参与各类课外学习活动,如:参加湖南省“为先杯”作文大赛获校一等奖、第十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获取全国三等奖、湖南师大2014年数学夏令营、北京大学2015年全国优秀中学生史学夏令营等。其中,赴北京参加史学夏令营时,谭乐瑶在同大学教授及其他各校优秀学子的的交流中,感到了学习本身潜藏的巨大乐趣,并加以思考,获得了更深的感触,坚定了将学习视为了自己一生的事业的信念,在她眼中,学习已然不局限于高中的课业,而是更广阔的人生历程。她不但乐学好学,更善于将这种氛围带给周围的人。她常常耐心地为周围同学讲解题目、介绍学习经验,此时的她,从不因自己的成绩骄傲,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每个同学的问题,有时一讨论便是半小时,她也不因此感到厌烦。

  三、“今天我有祖国,明天要让祖国有我”

  谭乐瑶第一时间响应了少先队和共青团的号召,积极地加入到这样的先进团体中。小学时,她从竞选中脱颖而出,担任校少先队大队长,那个肩章她至今仍珍藏,视为无上的荣耀,始终提醒自己要对得起这肩上的分量。“正因为我的祖国如今正在起飞,这才需要我,今天我有祖国,明天要让祖国有我。”她这样表述她的高远志向。为此,她不仅潜心修学,而且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以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将来更好得将知识用到实处。她积极参与了班级各类晚会的筹办,在高二的中秋晚会中,她和同学们带着精心准备的话剧引来好评、也为大家带来阵阵欢笑。在学校的大型元旦晚会Dream Party中,虽然未能参与策划,但她以志愿者的身份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也丰富了自己的阅历。谭乐瑶在小学时就曾参与义卖活动,在炎炎烈日下,为了筹集爱心款项,她不抱怨、不泄气,四处奔走,不但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还积极向同伴介绍经验,最终获得“优秀义卖员”称号。她参与的研究性学习项目“藏行”、“阳山古村”获得校研究性学习活动二等奖。

  四、 “一个普通人能改变什么”

  “大家总觉得做好事做善事该是那些英雄人物的事,自己平淡的生活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其实不然,一个普通人同样能改变许多。”生活中,谭乐瑶也确是在以行动践行自己的理念。她首先坚持做好自己:绿灯不亮,再急也不过斑马线、走路时习惯靠右、乘公交车时能站着尽量不坐,把位置让给有需要的人等生活习惯都能体现出这一点。此外,她也力求以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的人。不仅是带动熟识的人文明行事,她同样尝试着劝阻身边陌生人的不文明行为,尽管也曾遇到阻力,最激烈的一次,被劝阻在公共场所不要吸烟的对方不但不听从,反而破口大骂,甚至引来旁人围观。但更多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劝告起效,周围的人点头微笑,她都能真切感受到自己微不足道的行为正悄然改变着社会,并为此欣慰不已。她将自己的感受向周围的人分享,并号召他们也同自己一起行动。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是谭乐瑶钟爱的一句箴言。她深感自己一步步走到今天,靠的正是对原则的坚守、对行动的投入,她也将矢志不渝的走下去,无论对待学习、对待生活,抑或是对待自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