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最美青少年:黄一洪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26

                                           

  黄一洪,1997年11月出生安仁县西南偏远乡村——华王乡石壁村黄古组,现年17岁,就读于安仁一中高三年级417班,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志愿者协会会长,兼任年级学生分会学习部部长。

  黄一洪同学在安仁一中就读高中近三年来,表现非常优秀,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项有益活动,连续担任班级、学校学生会、年级学生分会、学校志愿者协会干部职务,乐于为同学服务,连续二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2014年5月被学校评为“十佳文明学生”,2015年被学校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黄一洪同学有理想抱负,学习刻苦扎实,成绩优异,在他身上,体现了一位优秀农村少年的朴实、阳光,向上、向善的优秀品质,是我们身边的“最美青少年”。

  一、留守少年,勤勉孝亲

  黄一洪同学的童年时代,是在乡间度过的。受家乡外出务工大潮的影响,在黄一洪不到四岁的那一年,父母就双双到上海打工,留下黄一洪和姐姐,交由年过花甲的爷爷和奶奶照管。从此,黄一洪成了“留守儿童大军”中的一员。

  2004年,黄一洪进入华王乡石壁村小学读书。7岁的黄一洪,每天背着书包走进学校之前,都要跟爷爷奶奶说一声:“我读书去了。”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先到水缸边看一下,要不要挑水;到住屋旁边的菜地看一下,菜地要不要浇水;到爷爷奶奶身边问候一下,身体怎么样。这样,黄一洪同学成了村子里其它大人们用来教育自己孩子的榜样。

  2008年,黄一洪同学进入了华王乡中心小学读书。此时,爸爸妈妈依旧在上海打工,只是在过年时节才回家一次,姐姐也已经进入县城读高中,爷爷奶奶的身体却衰弱了下去。不久,爷爷查出患有肾结石,奶奶也患有轻度脑血栓。上中心小学住寄宿的黄一洪更加懂事了。除了学习更加刻苦之外,他更加独立自强。每周的衣服都是自己洗,期末的被子也不要奶奶拆洗,而是尝试着自己拆洗;每个周末,回到家里,就要忙里忙外,忙这忙那,让年迈的爷爷奶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直到现在,在小学班主任唐美莲老师的眼里,黄一洪同学都是她所教过的最懂事、最阳光、最孝顺、最勤劳的学生之一。

  二、心中有梦,刻苦自励

  2010年,黄一洪小学毕业。虽然平常成绩还算优秀,但和县城小学的学生相比,黄一洪还是没有能够考取安仁县宜溪学校。在同村黄小华老师(在宜溪学校任教语文)的推荐下,黄一洪参加了宜溪学校的初一新生复试,复试通过才得以进入宜溪学校就读。

  黄一洪同学非常珍视难得的学习机会。初中三年,他都是班上和年级读书最用功的学生之一,同时也是班主任最放心的班干部,是真正的得力助手。

  黄一洪初中的班主任熊艳芳老师说:“黄一洪同学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永远不满足于表面,永远向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钻研。专注于学习,注重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富有质疑精神,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一直将学有所用立足实践作为学习信念。他的刻苦在整个年级都是出名的。”初中阶段,黄一洪同学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参加学校竞赛屡屡获奖,2012年下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成绩优异,获得全国三等奖,成为了学校和年级的“学习明星”和“文明标兵”。

  进入高中以后,黄一洪同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不断成熟,他真正认识到,学知识,求进取,勤奋斗,实现自我,献身祖国,才是生活的真谛。他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地努力。作为一名优秀的现代高中生,黄一洪同学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他虽然选择了理科,却以极大的兴趣广泛阅读。作为学习委员,他每周精心挑选富有教育意义的报刊文章推荐给班级同学,促使大家共同进步。从进入高中时起,黄一洪同学就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政治追求,并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建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为安仁一中党委建党积极分子中的一员。

  黄一洪同学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学法、守法。他从不迟到、早退、旷课,每天他都早早来到教室,把门窗打开,让大家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晚自习后他都把门窗关好后,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在学校历次操行评定中,他总是第一个被老师和同学评定为优秀等次。黄一洪同学以自己的行动默默影响和带动着班级和学校同学健康成长。

  进入高中以后,黄一洪同学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每个学期都荣获“优秀学生奖”。他力争上游,积极参加各科竞赛。2014年1月参加第六届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解题技能展示活动,荣获湖南省高一年级数学学科二等奖,参加学校教科室举行的政治学科知识竞赛荣获三等奖;2015年1月参加第七届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解题技能展示活动,荣获湖南省高二年级数学学科三等奖;2015年5月参加第十六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荣获三等奖;在学校举行的生物知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参加物理实验操作竞赛获得二等奖。作为有志少年,黄一洪同学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的优秀学生。

  三、乐于奉献,勇于担当

  远大的人生理想、环境的熏陶渐染,父母师长的谆谆教诲,促使黄一洪同学形成了正确的自我意识。他的人生定位首先是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作为一名成长于艰巨环境中的农村少年,在黄一洪同学的身上看不到“娇”“骄”二字。在家里,他孝顺长辈,勤于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学校,他尊敬老师,友爱同学,乐于帮助他人解决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出了校门,他勇于承担起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黄一洪同学善于理解和尊重他人,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具备良好的合作意识。不管是作为一名普通学生,还是作为学生干部,他都能非常妥当地处理好与老师、与周围同学之间的关系,在他脸上永远洋溢着阳光和温暖。为了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每年暑假黄一洪同学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认真撰写社会实践报告;他到父母打工的工厂打暑假工,与各种各样不熟悉的人们交流,使其综合素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在学校,他是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志愿者协会会长;在年级,他是年级学生分会学习部部长;在班级,黄一洪同学是学习委员,黄一洪同学可谓身兼数职。黄一洪同学积极组织班级和学校各种活动。每年的3月和9月,他都要带领青年志愿者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同时个人捐出自己的零花钱给社会福利院的孤寡老人们。

  黄一洪同学热爱生活,富有爱心,志存高远,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忠诚实在。他以身作则,勇于担当,有很强的团队合作能力,有很强的调动积极性的能力,能够充分带动同学,组织同学。他工作有魄力,有原则,在同学中拥有很强的威信。他温文尔雅,富有爱心,对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同学,主动给予帮助。他总是忘我付出,乐于助人。他以赤子之心投入到服务青少年,服务学校的工作当中。他积极主动,热心负责,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国旗下讲话,学雷锋,献爱心,环保志愿行,社区义工等。他都认真组织,踊跃参加,黄一洪同学具备优秀的思想品格、很强的学习能力和突出的组织才能,在安仁一中全校师生的心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他是全校学生和全县高中生学习的榜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