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最美青少年:李子晗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5-26

  李子晗,今年17岁,就读郴州市一中学生。李子晗遵纪守法、勤奋好学、关心集体、团结友爱,赢得了广大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和喜爱。他认真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模范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他以学业为重,把学习放在首位,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每一次的作业都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课堂上总能听到他独特的见解,学习上是大家公认的“领头雁”。

  心有法纪,严格遵守法律和制度

  他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模范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凡学校制度提倡的,就认认真真地去践行,并努力倡导身边的同学积极参与,并会全力说服其他同学不要去触及法律和制度的底线。无论走在哪里,他都不会随意乱扔垃圾,更是看到垃圾便要捡起,这已成了他的习惯。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李子晗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铭记团内严明的纪律,身体力行,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李子晗敬仰社会公德,从小处讲,他体现着个人的道德素质高低和一个学校的校风;从大处讲,他反映着一个民族乃至国家的品德素质。

  心有学习,坚持把学业放在首位

  作为学生,就要以学业为重,把学习放在首位。李子晗力行守正,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拼搏进取。他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每一次的作业都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课堂上总能听到他独特的见解,是班上公认的学习“领头雁”。在学习中,李子晗对不明白的问题,坚持有疑必问、绝不似是而非、绝不不懂装懂。在质疑与求解中,他亲身感受到了求知的艰辛与快乐。

  “时间是挤出来的,我要多学习多锻炼自己,为学校争得荣誉。”李子晗总是这样说。校内外的学习、活动常常忙得他不亦乐乎,但他总是充满自信地面对。李子晗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种竞赛,每次都认真准备,付出了许多辛劳和汗水。多少个中午,别人在休息时,他早早来到学校在教室里反复练习;多少个傍晚,同学回家了,他留下来仔细揣摩,一个动作、眼神都力争做到最好。记得初二那次代表班级参加学校演讲比赛,由于比赛时间紧迫,李子晗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练读1000多字的演讲稿,第二天早晨五点就爬起来背诵。因为感冒扁桃体红肿发炎,嗓子很痛,但他却坚持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他的顽强刻苦、不懈努力,加上老师的精心指导,他在比赛中沉稳大气,声情并茂,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学校演讲比赛一等奖。在一中学习至今,他有幸一直担任班内的物理课代表职务,他以身作则,认真负责,将“收发作业”“督促检查作业完成质量”“学习奖惩加减分”等一切工作完美完成,并做到精益求精。他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时常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在学习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鼓励同学们踊跃发表个人观念、看法,使大家受益匪浅。

  在快乐的课余生活中,李子晗最大的兴趣爱好是音乐。能够熟练演奏小提琴的李子晗,畅游在音乐的世界里,锻炼出灵敏的思维能力、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较高的音乐素养。当李子晗还是小学生时,就参加了小提琴器乐学习,经过艺术水平考级考试,目前已达到小提琴器乐演奏10级水平,2011年参加第七届全国校园才艺选拔活动“湖南赛区”比赛荣获了器乐类金奖。李子晗学习态度端正而坚定,学习方法具体而有效,并能在班内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但他从来不骄傲得意,而总是低着头继续开拓前进的路,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心有社会,不忘感恩与回报

  李子晗感恩辛勤工作的老师,用心去回报老师的关爱。从小学一年级起直到初中毕业,他一直担任班长。“为集体尽职,为同学服务”是他的工作宗旨。作为一班之长,深知肩上的责任重,有着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在班级事务上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不仅积极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而且能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在工作中讲求方法,积极履行班长的职责,不但带动了全体同学,而且得到老师的信任和同学们的喜爱。

  在学习生活中,他时常关心和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他不仅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和学习经验,争取在学习方面上有更大的进步,还经常关心班里的学困生,当他们遇到不会的难题,李子晗总会拿出耐心和热心,不厌其烦,耐心辅导和讲解,直到帮他们弄懂为止,因此,同学们遇到不明白的问题,都愿和李子晗一起探讨,向李子晗请教。李子晗还非常热心于大大小小的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校内外举行的各项公益活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他向灾区一次性捐款200元。当听到玉树地震时,他又马上拿出零用钱在学校里积极参加捐款活动。虽然他的家庭并不富裕,虽然他没有太多的金钱,但他有一份纯真的心。在李子晗的带动下,班级里涌现出一大批爱心捐助的学生。李子晗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天性至真至纯,追求尽善尽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的展现新时代中学生应该具有的美德。

  李子晗在家体贴家人的辛劳,同时也会用自己的点滴关爱和聪明智慧化解家人生活中的烦忧,他也会尽自己所能做家务,分担父母的辛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自上小学以来,李子晗先后16次荣获了“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0年撰写的《学会感恩》一文荣获了“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校园文学大赛”三等奖;2011年参加郴州市第六届“我与四好”中小学书信、绘画竞赛活动荣获了书信二等奖;2016年3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暨首届全国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大赛荣获了一等奖。

  李子晗深知这点成绩和进步算不了什么,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会更加努力做好老师的帮手和同学们的榜样,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更高的热情去帮助他人,用一颗感恩的心,使自己成长为祖国的有用之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