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烈士公园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3-24

  郴州市烈士公园于1996年成立。园内设施有: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名的"湘南起义纪念塔",肖克将军题名的郴州烈士碑廊,碑廊雕刻7339名郴州籍烈士英名(1927年-1998年时期)、杨得志将军纪念革命烈士诗词的纪念亭、以及夏明震烈士墓、湘南起义陈列室等纪念设施。胡耀邦题名的"湘南起义纪念馆"于2008年9月5日举行了奠基仪式。烈士公园是郴州市唯一的开敞式纪念性公园,社会效益显著,是该市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相关阅读:

  湘南起义纪念塔

  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总造价123万元,为混凝土花岗石结构建筑,用4810块汨罗花岗石铺筑。碑高28.1米,展示1928年1月湘南起义的时间,用1580块福建花岗石砌成扇辐射,状如四挺钢枪高耸云天,展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辐射顶端四向,用360块四川红色花岗石拼贴中国共产党党旗。碑正西面为邓小平题“湘南起义纪念塔”七字;正东面基座萧克将军撰文并书写225字的碑文;南北两面为“湘南起义”与“建立政权”两幅群体浮雕,用22块耒阳汉白玉平贴组成,由湖南省岳麓山公园的雕塑家张立仁雕刻,反映当年湖南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革命风暴席卷湘南的情景。

  郴州湘南起义纪念馆

  郴州湘南起义纪念馆位于郴州市东塔岭,2008年9月奠基,2010年7月建成,馆名由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建筑面积4886平方米。布展陈列充分利用湘南起义文史资料及实物,以展板、展柜、场景复原等形式,结合声、光、电高科技术,分5个部分14个展区,分别展示反映:1、朱德、陈毅发动宜章年关暴动,揭开湘南起义序幕;2、朱德、陈毅在郴县建立湘南起义总指挥部、湘南苏维埃政府和武装暴动建立下辖郴县、宜章、耒阳、永兴、资兴、安仁、桂东八个县苏维埃政府;3、朱德、陈毅在耒阳、永兴、资兴、安仁、临武、蓝山、新田、汝城、桂东、嘉禾、桂阳、常宁、攸县、酃县等二十多个县(区)轰轰烈烈开展土地革命运动、进行插标分田和创建地方武装;4、毛泽东接应湘南起义军,并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5、朱德、陈毅元帅率领起义军奔赴井岗山与毛泽东会师; 6、设立专门人物展,纪念参加过湘南起义的朱德、陈毅、林彪元帅;粟裕、黄克诚大将,肖克、邓华、杨得志、朱良才、李涛、杨至诚上将;唐天际、欧阳毅、曹里怀、肖新槐、谭冠三、王紫峰、赵镕中将;郑效峰少将;张际春、何长工、陈光、伍云甫、谭政文、曾志、宋裕和、李奇中、彭儒、李克农等党政军高级干部;7、湘南起义中牺牲的7000多英烈;8、湘南起义实物展示等等。

  夏明震烈士墓

  夏明震,字春根,1906年12月24日生,夏明翰之胞弟,湖南省衡阳县人,1922年底在湖南省立三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秋进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1926年先后任中共湘南区委组织部长,衡阳县农民协会委员长,衡阳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务长,1927年7月至11月任中共郴县、宜章、资兴、汝城四县特委书记,同年9月任中共郴县县委书记,秘密恢复发展党的组织,组建农民武装,攻打税卡,镇压土豪劣绅,奇袭良田“清乡委员会”。湘南起义中,在朱德、陈毅帮助指导下,他组建郴县农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1928年3月12日,在郴县城隍庙群众大会上,因土豪劣绅暴乱,惨遭突袭,壮烈牺牲,年仅21岁。与夏明震同时牺牲的还有郴县的黄光书、何善玉(女)、周碧华(女)、焦玉才、陈代长、廖忠和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王营长、刘连长。值此湘南起义70周年之际特修此墓立此碑,永志纪念。

  烈士纪念亭

  修建于1998年3月份,占地面积8㎡左右,总造价3.6万元。纪念亭有杨得志于1988年1月参加湘南起义六十周年纪念活动时重游郴县板子楼参军旧址而作的诗,参军旧址重游:六十沧桑从何说,感慨郴州举标梭。纤尘幸留小痕印,滴水远去大江河。踏碎关山风火路,吟成横刀马上歌。若问来路英雄人,无名更比有名多。

  烈士碑廊

  由前庭、中庭、后庭三部分组成,总长82米,由40个柱子,16组160块石板组成,分五个时期11个县市区分别叙述了七千三百三十九名烈士英名,其中党的建立和大革命时期:223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5547名(28年湘南起义中牺牲的烈士有3814名);抗战时期:259名;解放战争时期191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119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