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归乡游子看郴州家乡变化迷人眼期盼文明更深入人心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2-19

城东建设日新月异(黄建华 摄)

  目前,郴州正在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城区的大 街小巷各种创文活动随 处可见,浓郁的创文氛围 包裹着整座城市,城区样 貌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正是这些改变吸引着不 少在外工作的郴州游子 回来工作和生活,他们感 慨郴州“公园多了,治安 好了,环境越来越好了”。

  公园多了,治安好了

  “公园多了,治安好了。”29 岁 的肖苗回到郴州后感慨道。此前 一直在深圳从事策划类工作的 她,在 2015 年回到郴州后,深感郴 州的变化, “现在的郴州与有‘花 园城市’之称的深圳相比,我认为 并不逊色。”

  作为在城区土生土长的郴州 人,肖苗毫不避讳地说,过去郴州 城区天晴时街道上灰尘特别大, 而且治安也不好,公交车上小偷 猖獗,她在中学时期就目睹过好 几次。印象最深的一次她暗中提 醒同车的乘客注意,还差点被小 偷的同伙报复。 “但是现在,我去 坐公交车基本没再遇到过这种情 况了。”肖苗说。

  肖苗说,现在走在郴州街头, “都很干净,而且随处可见公园”。

  城更大了,环境好了

  今年 37 岁的刘志明,此前一 直在东莞从事影视工作,他所拍 摄的一些影片在圈内都有不错的 反响。今年他回到了郴州,为正 在筹备的网络玄幻大电影《盗墓 后记之龙脉》取景。

  阔别郴州十年的他,对郴州的 变化更是感慨: “郴州城区变化特 别大,我回来都找不到路了。”刘 志明说,特别是高新区,以前是比 较偏远的地方,现在已经和市中 心一样了, “进去一时半会都分不 清楚东南西北”。

  2006年,刘志明离开郴州的时 候,他对郴州的印象还是街上混 混多,路面垃圾多。 “现在是蓝天 白云,干净整洁。”刘志明说。

  与文明城市相比,或还有差距

  与肖苗和刘志明对郴州越来越好 的变化充满感慨相比,今年 49 岁的邓 名乐对家乡怀着更为深沉的爱。

  作为自由职业者的他,既是服装 设计师、也是舞蹈老师,还写剧编曲。 1985 年他就离开了郴州外出创业,去 年为了照顾年迈的老母亲而回到郴州 生活。之前生活在全国文明城市珠海 的他,对于现在郴州与文明城市的差 距,有着更深的体会。

  邓名乐多次用“不可思议”这个词 来形容郴州人行道上的一些现象,如 盲道像迷宫,车辆经常摆放在人行横 道上阻碍通行,无障碍通行设施太少, 没考虑残疾和行动不便人群。

  “我推着老母亲走在人行横道上, 总是要绕过一个又一个坎,我想遵守 交通规则,却总被逼到机动车道上。” 邓名乐感觉很无奈。

  而一些公交车站台上没有站牌, 甚至连候车亭都没有,也让他感觉很 不方便, “只能每过一台公交车,就去 前车门问司机,是否会经过我要去的 目的地。”邓名乐说,这不是一个文明 城市该有的现象。

  至于看到有市民在街上乱丢垃 圾、在公交车上乱吐口水和打赤膊,邓 名乐都会忍不住提醒对方几句。邓名 乐说: “我出生在郴州,成长在郴州, 我希望郴州能评上全国文明城市。”但 看到了郴州目前的一些不足之处,邓 名乐不禁有些担忧。

  “文明应该更深入人心,只有大家 都认为文明是很重要的,可以给人方 便给己方便,市民的素质才会有更高 的提升。”邓名乐说,政府可以采取更 多措施,来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来源:郴州新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