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老”国道的新变化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2-19
  过去,在107国道苏仙区段开车,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以前跑这条路,有三防。”时常驾车往返于苏仙区良田镇和永兴县马田镇的货车司机李师傅说,“防乱跑的家禽、乱穿马路的小孩和路边乱停得大货车。”

  一直以来,107国道都是沿线居民眼里的“香馍馍”。冲着车流,大家在道路两边搭起了牲口圈、小饭店、洗车场,甚至还有住房……

  人群与国道的“过分亲密”,引发了许多本不应该发生的交通事故。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苏仙区从今年8月5日起全面启动了107国道苏仙区段沿线环境集中整治。

  一个月过去了,这条路有哪些变化?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良田镇枧石塘村王槐华:

  我亲手拆了自己搭在路旁的猪圈

  9月3日一早,苏仙区良田镇枧石塘村2组的王槐华换上一件洗得有些发白的迷彩服,穿上一双套鞋,走向离家不远的自家猪圈。镇政府工作人 员和镇政府请来的挖掘机,早已在猪圈旁等候。

  王槐华的猪圈距离国道路面仅1米距离。“我的猪圈起了有20年了。”王槐华回忆,5年前的一晚,彵住在猪圈旁,忽然听到一声巨响。出门一看,一辆小面包车翻到在猪圈门口,四个轮胎几乎碰到猪圈墙壁。“从哪时起,我就不敢住在猪圈旁了。”

  在挖掘机的轰隆声中,王槐华的猪圈很快被拆除。良田镇党委委员钟建伟说,清除107国道沿线违章建筑,是此次环境集中整治的主要工作。

  良田镇农贸市场是一个区域性综合市场。每逢赶圩日,来这里摆摊、购物的农民和小摊贩过万人 。“一个不注意,小摊小贩就可能把摊摆出市场,摆到路边,影响国道通行。”良田镇政协联络组长黎玲说。为此,良田镇加大了对小摊小贩的管理力度,同时对农贸市场进行扩容提质。现在,沿国道乱摆乱放现象已在良田镇绝迹。

  马头岭乡洗车场老板李七金:

  关了洗车场,政府帮就业

  “不好意思,我们已经关门了。”9月3日下午,马头岭乡的一家洗车场老板李七金,亲自“赶走”了一名客户。

  李七金在107国道旁经营洗车场已有13年。多年来,在107国道马头岭段加水、洗车,已成为许多货车司机的习惯。因为货车体积大,司机们在这里加水、洗车时,往往会占据国道的半条车道,造成交通隐患。拆除这些洗车场迫在眉睫。

  “开始我舍不得拆,因为拆了洗车场,我就失业了。”李七金说,“后来乡政府的同志来找我做工作,我才想通了。

  “洗车场只需一台水泵、一个水枪、一个水桶就可以开业。因此,反弹的可能性也比较大。”马头岭乡纪委书记彭剑鸣说,“所以,乡政府出面,联系乡里的一些企业、酒店,帮助以前的洗车场从业人 员找工作,避免彵 们‘重操旧业’。”现在,马头岭乡这10家洗车场都已停业,其中7家已经拆除完毕,还有3家正在拆除。

  栖凤渡镇鱼粉店老板杨仁萍:

  不用把摊摆街上了,我们以后摆民俗街去

  在栖凤渡镇镇区,有7家鱼粉店一字排开,形成了“鱼粉一条街”。过去,一到早饭、午饭时间,这里人 头攒动,店家搬出桌椅板凳,沿着107国道摆出一排“龙门阵”,几百食客一齐吃粉,场面蔚为壮观。

  9月3日下午,记者在“鱼粉一条街”看到,超门店经营等违规行为已基本不见。为了给外来游客提供便利,栖凤渡政府还在鱼粉一条街附近设置了70余个标准停车位,让外来车辆有序停放。

  “大家都守规矩,我们做生意也更舒服。”老杨鱼粉店老板杨仁萍说,“听说镇政府正在筹划民俗街项目,以后我们把店摆到民俗街去就更好了马里兰买房。”

  “我们一方面加大了镇区范围超门店经营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同时启动了镇区门店的美化、亮化。”栖凤渡镇副镇长廖识着介绍,栖凤渡镇计划把鱼粉、烧鸡公等栖凤渡风味小吃搬进栖凤渡民俗街,这一正在筹划中的项目,计划建300至400个门面。

  除了拆违等工作,苏仙区还在107国道苏仙段开展了道路的美化、绿化、亮化工作,补栽了一批树木、新建了一批路灯、指导沿线一些民居和门店进行了美化,“老”国道沿线的面貌焕然一新。

  “107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会一直抓紧,决不放松。要努力把107国道苏仙区段建成一条路畅、沟洁、边绿、景美的形象大道、生态大道、发展大道。”苏仙区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区人 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昭宏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