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板梁古村发生的变化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2-19

板梁古村。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2012年,郴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郴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的议案》,由此,开启了郴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近日,记者专门来到郴州市部分历史遗存和文物古迹现场,探访旧貌,感受新颜。

  古村变化翻天覆地

  板梁古村位于永兴县高亭司镇境内,始建于元朝末期,历经了六百多年历史沧桑。走进古村,由九块天然大青石铺就而成的接龙桥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古韵浓厚。在桥头,几位老人家摆摊卖着土特产,古村里呈现的是一片安宁的生活图景,古韵中透露出的生命力让人怦然心动。与过去相比,如今的的板梁古村换上了一张“新面孔”。

  “以前村里面环境特别差,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就快失去古村的原貌了。”板梁村委秘书刘智雄说,自从2012年市委驻村工作队以及相关部门进驻板梁后,改水、改厕、绿化等工作陆续展开,拉开了保护板梁古村工作的大幕。

  近年来,永兴县积极整合资金,大力实施古村保护工程建设,仅2014年就启动20余个项目工程,修缮9栋古建筑,改造31栋现代建筑风貌、修复了接龙桥至双龙泉的青石板游道等。在开发、保护古村文化旅游资源的同时,加强了对外的宣传推介。去年,板梁古村成功申报国家4A级景区,“十一”黄金周,板梁古村景区门票收入达到了十万元以上。

  保护工作让村貌得以留存,村民们也成为了保护工作的受益者,自发保护古村落建筑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以前都是随意改建,现在我们普遍都富足起来了,尝到了甜头,也意识到了对古村保护的重要性,所以现在村里的房子、木雕、窗花等,我们都是有意识在保护,保护意识大有提高。”村民刘进说。

  红色遗址警示后人

  位于北湖区兴中街的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陈家大屋),始建于清朝末期,是湘南起义进入高潮阶段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中国革命历史的地方性坐标。近年来,湘南起义纪念馆积极向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申请对陈家大屋的保护性修缮规划,国家文物局去年下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015万元用于陈家大屋的保护修缮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目前保护修缮施工方案已报省文物局审批。

  “没有那些老革命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是他们曾经工作的地方,应该留下这笔红色遗产。”53岁的资义云是在陈家大屋附近长大,他告诉记者,有时间他都会来到这里,纪念一下老革命,“这是留给下一代人的一笔宝贵红色财富,保存下来,告诫后人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

  “《决议》的出台为保护和管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陈家大屋保护和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同步开展,进一步建设、完善了红色旧址。”据湘南起义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雷平宝介绍,目前陈家大屋的本体修缮及周边民房的拆迁工作已经立项,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协调当中。

  名城保护形势喜人

  湖南省昆剧团“湘昆苑”项目于2013年动工修建。古典剧场、戏台、宿舍旧房改造、配套附属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于2014年10月全部完工,如今的“湘昆苑”焕然一新。

  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介绍,在“湘昆苑”项目建设的同时,剧团不断挖掘整理经典剧目传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非遗传承工作,举办了“相约郴州”系列活动、昆曲进校园活动,开设了昆曲周末剧场、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今年8月更是远赴英国参加爱丁堡艺穗节,演出大获好评。“没有这个《决议》就不会有我们这个湘昆苑的改建,如今湖南昆曲事业蒸蒸日上,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罗艳说。

  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但郴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同样少不了市民的参与,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利民认为,郴州市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应和旅游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带动民间资金,同时,市民文物保护意识方面还要加大力度。

  “郴州的历史文化摆在这里,只要我们用心去挖掘、去提炼、去保护、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就能真正活起来,融入当代生活。”在市文体广新局调研员周作看来,五年来,郴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工作在不断前进,未来,历史与现代交融,文化与产业结合将是郴州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服务郴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向。(来源:郴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