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白石岩:红军驻过的古洞堡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11-06

 

白石岩洞口。

朱玉华介绍洞壁上的“瑞金”两字。

手雷和子弹。

红军徽章正面。

红军徽章反面。

  白石岩是一个古洞堡,也是一个风景旅游区,位于郴州汝城县外沙乡外沙村、省道324线旁,与白石书院、白石庵、太平天国古战场一起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月下旬,记者来到汝城采访红军故事时,听说白石岩洞里出土过一枚红军徽章和两个红军使用的手雷,以及一颗子弹,并且洞壁上刻有“瑞金”两个大字,于是前往白石岩探访。

  在白石岩风景区(也称天仙风景区),负责人朱硕杰拿出了那枚红军徽章、两个手雷、一枚子弹给记者看。只见徽章为圆形铜质铸造,直径为4厘米。徽章正面外环呈蓝底色,凸铸“中国工农红军第三集团军外出证章”字样;内圆为古铜底色,圆内凸铸红色五角星,五角星的中央铸一面军旗。徽章背面纵向并列铸“彭德怀、滕代远颁”;徽章的正上方设有一小孔供别挂之用。朱硕杰介绍,这枚徽章是在2004年,他维修白石岩洞时,挖掘出来的。当时徽章沾满泥土,经过清洗后,才看清上面的图案和字。徽章虽无原有的光泽,但保存完整。经汝城县文史等部门鉴定,确定这枚徽章是红军的遗物。1934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经过汝城时,红军前卫部队某侦察排曾驻扎白石岩,徽章可能是驻洞内的红军侦察兵所失。

  再看两枚手雷,虽然锈迹斑斑,但表面的纹路以及五角星、五角星里的军旗都清晰可见,可以断定这种手雷是红军使用过的。朱硕杰介绍,这两枚手雷是2002年,在开发白石岩风景区时,从洞外后山上挖出来的。至于那颗子弹,则是在今年9月份,景区内的一个员工在洞内挖出来的,子弹风化很严重,看不出上面的信息,但从这些出土的物品可知,红军当年的确在白石岩驻扎过。

  在导游朱玉华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了白石岩。这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型溶洞,洞口很宽阔,好似一个天然的大厅,里面冬暖夏凉。穿行于洞中,在各种灯光的照射下,但见洞内石笋林立、悬钟垂乳,各种钟乳石千奇百怪、形态万千;耳听得流水潺潺,暗河蜿蜒,寂静至极。

  从洞口走到了洞尾,我们终于找到了“瑞金”两个字。在一处凸起的洞壁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凿刻于上面的两个字,如果从上往下读,则是“金瑞”。朱玉华介绍,十年前,曾经有个广东来的老年游客随团到白石岩游玩,当他看到了这两个字时,非常激动地对同行的人说:“找到了,找到了,这是我父亲托我寻找的地方。我父亲是老红军,当年长征时就在这里驻扎过,他利用休息时间用匕首在洞壁上刻下了这两个字。之所以要刻成倒的,是他希望胜利后再返回瑞金去。”可非常遗憾的是,由于当时游客比较多,带队的导游听到了老人说的话,但并未引起重视,没有请老人留下任何信息。

  据说,在2006至2007年间,那位老人先后来过白石岩三次,可我们已经无从知道老人的姓名地址等。假如那时的景区工作人员能够请老人讲一讲“老红军嘱咐儿子寻找长征时在汝城一溶洞中所刻‘瑞金’二字”的故事,那该有多么感人啊!(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刘娟丽 文/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