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一把红军大刀背后的故事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10-23

曾伟鸿家的敬献文物证,左下角为被捐献的红军大刀。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在我家里珍藏着一样40年前的宝贝——“敬献文物光荣证”,上面附有一张“一把大刀”的老照片,里面用小楷毛笔字写着:“曾回根同志: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毛主席,热爱中国工农红军。长期珍藏革命文物大刀一把,并主动献给国家,特发给此证,并附文物照片一张,以作纪念。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中共宜章县委宣传部(公章),一九七六年八月。”

  曾回根是我的父亲,今年86岁高龄。从父亲口中,我们获悉了82年前我们家与工农红军结下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深情历史故事。

  红军长征过家门

  1934年11月,工农红军长征进入宜章。国民党的民团在杨梅山镇富里坪、香花村的山头修筑碉堡、战壕,想利用湘粤两省交界之地的复杂地形来阻击工农红军入湘。红军先头侦察部队在当地农会和游击队的配合下,不费吹灰之力打跑了阻击的国民党民团,为红军大部队顺利进入宜章东大门扫清了障碍。随后,中革军委纵队顺利进入我的家乡杨梅山镇富里坪村,受到当地农会和游击队的热烈欢迎。红军部队在村里稍作休整和补充,准备进军白石渡,突破国民党第三道封锁防线。

  当年,我们家乡是共产党活动的游击区。我的爷爷曾宪湖那时才32岁,是农会文书,也是地下党交通站的联络员。我爷爷与农会干部们早早就已做好迎接准备,忙里忙外,积极帮助红军写标语、筹粮款,守路口、看门户,整整六天六夜,尽心守护中革军委纵队从富里坪村经过。

  首长赠送红军刀

  第五天傍晚,我爷爷带着年仅4岁多的我父亲,在家门口欢送红军队伍。这时来了一队人马经过,官兵中有骑马的、挑担的、带电话线的,大约有1000人。其中带电话线的部队有600余人,战士们个个高大威武,头戴八角帽,上身赤膊,脚穿草鞋,电话线则全部绕在战士们的身体上。前面的200多人边走边放线,中段的100多人整理看护,后面的300多人边走边收机器和话线,并负责警戒。

  我爷爷正看得出神时,队伍中走出一位精神抖擞的红军首长和警卫员。他们来到我们家,一边握着我爷爷的手,一边摸着我父亲的小脑袋,问长问短,并代表红军部队感谢我爷爷和农会干部们筹集的2000多斤粮食和300块银元。爷爷招待红军首长在我家吃了红薯饭后,红军首长便取出一顶红军草帽、一个铜锣和一把大刀,送给我爷爷说:“我们走了,你们继续领导工农闹革命。红军会再回来的,劳苦人民一定会得解放!”随后,红军大部队离开富里坪村直奔白石渡、太平里、沙坪,向宜章县城方向进军,顺利突破国民党的第三道封锁防线。

  红军长征向西走后,国民党反扑清剿游击队和农会,抓捕了富里坪村的农会主席并将其活埋在村旁,游击队长也被枪杀。当时,我爷爷也被国民党通缉,被迫离开家乡到郴州良田一带继续开展地下工作。在那血雨腥风的年代,我爷爷牢记红军首长的嘱托,他戴着红军草帽,背着大刀,敲着锣铜,冒死组织工农闹革命,并多次逃过国民党政府的追杀。1949年宜章解放前,我爷爷与游击队、农会干部配合地下党组织,秘密将几百条枪运送到杨梅山矿、瑶岗仙矿的工人纠察队,组织纠察队保护矿山、机关、学校、医院等,为和平解放宜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革命精神代代传

  1950年,我的父亲20岁,受我爷爷的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宜章县剿匪队队员,参加了白石渡镇八角寨、太平里乡老虎山、骑田岭青竹山和广东乐昌黄圃镇、梅花镇等地的剿匪战斗。每次出征剿匪,父亲都将那把大刀背在身上。剿匪结束之后,父亲服从组织的安排回到家乡富里坪工作,1958年担任大队书记直至1990年卸任。

  1969年,67岁的爷爷去世前,交待我父亲要好好保护大刀、草帽和锣铜,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如果国家需要,要无偿敬献给国家。1976年,国家开展红军长征历史调查及文物征集工作。因年代久远,红军草帽风化破烂,锣铜遗失,父亲只得将珍藏了42年的红军大刀敬献给了国家,因而便有了本文开头的那张“敬献文物光荣证”。

  今年5月,父亲将“敬献文物光荣证”视为传家宝传给了我。我也将牢记爷爷和父亲的嘱托,继续把这个红色“光荣证”一直传递下去……(来源:郴州日报 曾伟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